【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逄子剑: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11月14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逄书记定下的事,居民很容易就接受了,原因很简单,他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在这干活最爽快,逄书记会追着我们问有没有什么需求。”

  众人口中的逄书记,是莎车县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逄子剑。当问到为啥这么多干部群众给他好评,逄子剑说:“在基层工作,就得时时处处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3月,逄子剑被任命为莎车县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跑棚改、整治环境卫生、解决居民的困难诉求,每天,辖区的干部群众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2014年,逄子剑从家乡山东烟台大学毕业来到疏勒县巴仁乡,辗转几个工作岗位后来到莎车县城北街道。

  刚到新疆时,干燥的气候让逄子剑有点不适应。“被这点困难吓回去,不符合我的性格。”逄子剑坦言,当初是抱着闯一闯的心态来新疆的,没想到新疆这么有活力,提供给年轻人的舞台这么宽广。

  到岗没几个月,逄子剑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到疏勒县巴仁乡琼克其其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逄子剑与该乡的5岁男孩阿卜拉江·伊力哈木一家结为亲戚。

  阿卜拉江从小父母离异,由姥姥抚养,一岁时因烫伤包扎不当,造成了手指4指粘连,需做手指分离手术,但5万元手术费成了大难题。逄子剑多方协调联系,最终帮助阿卜拉江争取到疏勒县华东医院提供的全额治疗费用。如今,阿卜拉江恢复良好。

  2016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逄子剑担任了疏勒县阿拉力乡副乡长。之后,他又主动申请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挂职。

  挂职期间,逄子剑与乡干部、农牧民一起在海拔5000多米的边境线上立柱子、拉围栏。没有生活用水,就把冰块煮化,地面冻得挖不动,就用背上去的煤块加热软化。“从塔什库尔干的基层干部身上,从护边员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奉献。”逄子剑说,“在塔合曼乡的挂职经历,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2018年5月,逄子剑到莎车县任职。虽然当时刚在喀什市买了房子,妻子也怀孕在身,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莎车。

  “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说起逄子剑,莎车县城北街道文化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梅竖起大拇指:“逄书记心系群众是出了名的,城北街道所辖的9个社区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都说众口难调,要让群众满意,就得不断琢磨。”逄子剑说。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涉及户数多,他带着社区干部一家一户走访谈心。有的居民情绪激动,一开始就扬言:说破嘴皮子也没用!逄子剑依然笑脸上门,耐心劝导,往往一跑就是十几次。在他和社区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社区环境变美了,居民的心气也顺了。

  “真正走进喀什地区基层后,我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这里的人们淳朴勤劳、善良可爱,在这里工作会让你拥有不一样的人生。”逄子剑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