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天山时评:以上下联动推进整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16)

2019年11月14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字要贯穿始终。如何改?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

  11月9日,《新疆日报》报道了喀什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针对问题进行整改的方法:围绕“8+2”专项整治和“1+3+3”为民实事,突出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抓本级抓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取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喀什市以上下联动的方式推动问题解决,是一种推进整改的好方法。

  上下联动,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重要方法,当然也适用于开展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梳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疑难杂症”,很难根据表象判断是上级之过还是下级之失,只有从两头找原因,合力解决才能奏效。喀什市正是采用了上下联动的方式抓整改,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两个多月时间里已解决了154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此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定的10条立行立改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毕8条。喀什市的实际成效告诉我们,上下联动能够从体制和机制层面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从而整体推进整改事项落地见效。

  这次主题教育分两批进行,两批是一个有机整体。第一批虽已收官,但收官不是收场。上下联动抓整改,不仅要求当前正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要上下级联动,而且要求第一批单位也要参与进来,就相关问题与第二批单位联合会诊把脉,共同答题。上下联动合力促整改,有助于形成同向用力、一体推进的整体效应和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能够有效防止整改“半拉子”工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下联动推进整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比如一些问题,很多时候由于种种原因,上下意见往往不统一,这给联动造成很大困难。上下联动,最重要的是上下一心。要做到这一点,上下级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必须打破思想认识上的“堵点”,消除“利益壁垒”,不能以“政绩在不在我这儿”为干事的动力,要以“百姓有没有获得感”为工作的出发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上下联动,也考验着上下每一级的责任担当。在推进整改落实中,上级单位要主动认领一些“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下级单位也要积极作为,不等不靠,抓好落实。只有上下同心,共担责任,整改落实才能收到“上下同欲者胜”的实效。

  我们要用好“上下联动”这个好方法,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上下合力推进整改的良好态势,将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以扎扎实实的成效赢得群众认可。(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