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迈向“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2019年11月14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又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强调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改革创新、开拓前行,不断迈向“中国之治”更高境界的伟大智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期理论学习版编发了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专家学者的几篇理论文章,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实事求是》杂志社副编审、新疆大学硕士生导师 曹李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中国砥砺奋进70年的伟大征程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深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着“中国之治”新境界踏浪前行。

  迈向“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们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全会作出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的重要判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其本质的逻辑就是新时代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全会强调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未来15年将是全面实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的目标蓝图的战略攻坚期,实现“中国之治”的关键机遇期。

  迈向“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必须全面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实现这一转化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这高度体现国家治理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其内蕴的制度体系是治理体系的关键支撑。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正是这种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不断地坚定着我们的制度自信。制度之所以重要,在于权力与权利的关系,需要制度来摆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需要制度来划定;公平与正义的实现,需要制度来保障。现阶段,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持续推动我国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

  迈向“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必须构建科学的国家治理体系,充分释放治理现代化的动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十三个制度体系。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体体现,又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成为引领“中国之治”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关键支撑。

  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政府治理贯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实践中。坚持和完善这一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对提升国家治理整体效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根本遵循。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关键是要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维护好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这对提升国家治理整体效能同样具有深远的价值意义。除此之外,上述其他的制度体系都统一于国家宏观治理体系中,在迈向“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中各自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这一系列制度和治理体系高度体现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无不彰显着新时代的眼光和气度,无不体现着迈向“中国之治”的自信和动能。

  结合新疆而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鲜明主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面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具体来说,就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这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应然之义,也是制度优势充分彰显的必然之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根本保障。新疆实现社会秩序井然,群众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友爱,宗教和谐和睦,既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中心议题,也是彰显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的价值导向。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对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实现平安中国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高度契合。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