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之花 一路芬芳——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一团金银川镇

2019年11月14日 12:14   来源:兵团日报

  一团金银川镇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自2009年撤场并队建连以来,周边的5个少数民族连队和1个少数民族社区并到一团金银川镇辖区内,约占全团镇总人口的30%。

  近年来,一团金银川镇党委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群众工作,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深入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兵团、师市党委关于开展好民族团结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群众的生命线,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今年,一团金银川镇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互促互进 真心帮扶

  “我家人多,土地少,收入也少,生活困难,根据我家的实际情况,团里的党员干部教我种养结合增加收入,我的收入渠道多了,口袋鼓了,生活也好了。”11月5日,该团镇群众肉孜·依布拉依木高兴地说。

  一直以来,一团金银川镇党委把发展和解决团镇各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任务,开展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企业、进连队、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家庭活动,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覆盖、规范化、程序化。

  按照“不少一人、全员参与”的原则,该团镇以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干部为主力,做到这两项内容和包联、互助工作“四合一”,集中精力、人力,进一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

  一团金银川镇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工作,团镇领导每周入户走访少数民族家庭不少于8户,机关干部入户走访每周不少于5户,广泛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分类建立诉求台账,实行逐项对账、解决、销号。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及群众工作全覆盖以来,一团金银川镇已有1311名干部与1317户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结亲干部积极帮助结亲户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用真心促团结,用实意换长久,形成了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团结互助 改善民生

  “今天是乔迁之喜,没想到活了大半辈子,退休了还能住上漂亮的楼房,党的政策真好啊!”前不久,一团金银川镇合和小区居民古丽克孜·木合台尔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

  为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问题,一团金银川镇党委把保障性住房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该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采取强有力措施,借助保障性住房项目资金、抗震安居住房项目及对口援疆省份的援建资金,为少数民族聚居连队规划建设了28栋576套保障性住房。

  同时,一团金银川镇党委还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道路、住房、娱乐、休闲小城镇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投资7000余万元,为少数民族聚居连队修建活动场所、产业园、通连公路、防洪渠道、葡萄长廊等,使民生工程聚民心、顺民心、得民心、暖民心。

  在解决少数民族群众住房问题的同时,一团金银川镇党委还依靠兵团妇联的帮扶资金,积极鼓励引导能人牵头,创办了妇女缝纫编织合作社,让连队少数民族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此外,一团金银川镇党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落实社会保险、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困难家庭寄宿学生补助助学、金秋助学等各项惠民政策。

  兵地共建 尽享和谐

  “没有兵地团结、军政团结和各民族的大团结,就没有团镇的发展与繁荣。”这是一团金银川镇历届党委总结的宝贵经验。

  今年8月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访惠聚”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委员、困难户代表30余人,赴一团金银川镇就林果业、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进行观摩学习。

  “到团场来观摩,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农业生产水平,也加强了与一团金银川镇的联系,为促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打下更加牢固的情感基础。”工作队队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

  近年来,一团金银川镇党委高度重视兵地交流工作,主动与周边地方乡镇接洽,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交融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增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示范带动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与此同时,一团金银川镇党委牢固树立“兵地一体、协调联动”的“一盘棋”思想,与周边乡镇会商机制,制定工作方案、联动应急预案,确保了兵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同呼吸、共命运,手拉手、心连心。如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把一团金银川镇各族群众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真正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每个人的心中。(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