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景区有了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

PM2.5、紫外线强度、景区实况一览无余

2019年11月15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如何第一时间获取景区的天气、大气、紫外线强度等信息?近日,一个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给出了解决方案。

  “自动气象观测站能对风速、雨量、大气压力等进行监测,而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则新增了PM2.5、PM10、紫外线强度等微气象因子。此外,观测站还有摄像头,游客可直接看到景区天气状况。”巴州气象局业务科科长薛福民说。

  据悉,自治区首批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分别在巴音布鲁克景区、那拉提景区以及喀拉峻景区设立,月底前全部建成,后续将扩大到新疆的部分4A级景区。

  近年来,新疆气象系统紧紧围绕“气象+生态”,助推旅游大发展。2019年8月,在巴音布鲁克举行的全国第九届田径耐力项目高原地区对抗赛上,无人机气象探测系统第一次亮相便大获成功。

  “过去对垂直高度的实时气象观测,多是放气球。今年我们引进了国内最新的无人机气象探测系统,为各大体育赛事服务。”巴州气象局副局长姚巍告诉记者。

  “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的设立是气象与旅游的融合开发,类似的还有‘一部手机游新疆’智慧旅游项目,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景区旅游服务保障能力的进一步增强。”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周永刚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