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特色APP赋能新疆产业创新

2019年11月15日 11: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点开手机APP打卡新疆,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更加容易;借助糖尿病管理系统,医生能随时随地了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通过农资交易平台,农民可及时了解肥料以及种子的价格……

  11月13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2019“中国电科杯”新疆APP创新应用大赛决赛上,16个新疆 APP开发团队以及互联网APP平台提供商,展示了旅游、乡村振兴、社会公共服务、工业应用等多个APP领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过程中,以APP应用为代表的软件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自治区持续引导和推进软件企业进入工业、旅游、农业等领域渗透发展,实施APP培育工程。

  旅游APP赋能产业融合

  手指轻轻一点,就知道景区的停车场在哪,宾馆在哪,还可以看到景观全景、街景……这是“畅游新疆APP”展示的功能。

  “畅游新疆 APP”获得此次大赛一等奖。该 APP项目负责人陈晓东说,他们历时七年,对全疆旅游景区景点、星级酒店等旅游资源与服务信息进行数字化采集,包括旅游地分类推荐、旅游电子地图、全景新疆、精彩视频、旅游攻略等多个展示模块。游客可根据需要,自由切换浏览感兴趣的全景漫游和街景照片,具有身临其境的在线体验功能。

  在陈晓东看来,“畅游新疆APP”的创新点在于,在 APP中规划的10条自驾游路线,是他们经过实地体验确保合理后才订制的,同时,他们还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旅游景区、酒店住宿、餐饮消费等多个模块的内容。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以来,新疆旅游业跑出了加速度。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0192.87万人次,同比增长42.62%;实现旅游收入3417.27亿元,同比增长43.39%。

  目前,我国旅游业正在从原本的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游转变,新疆的美景与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对游客有着极强的吸引力,智慧文旅将促进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服务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APP开发团队将触角伸向旅游APP。目前,“发现新疆”“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手游新疆”等多个智慧旅游平台已经投入运营。

  除了旅游产业APP,新疆特色产业APP同样大有可为。此次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农资交易平台项目负责人张丽萍说,各农资经销店面通过使用平台实现信息化、电商化管理,种植户实名购买农资并实时收款,有利于资金快速回笼;农资监管部门可通过系统的进销台账数据,对指定信息进行预警和监测,并实现远程监督及指导,使复杂的数据采集工作变得更便捷有效。

  公共服务APP赋能消费升级

  智能化是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和动力的重要手段。此次大赛中,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APP应用也表现抢眼:兜兜学车电商平台让学车轻松又省钱、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惠民又便民、车掌柜 APP微应用能随时随地掌握车辆情况……

  博士医生糖尿病管理系统获得此次大赛的二等奖。项目负责人孟华说,该系统能实现糖尿病全程管理,借助糖尿病监测设备、移动终端设备、互联网、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或云平台,实现糖尿病患者一体化或者同质化管理,医生可在线了解患者院外血糖,患者可在线咨询医生病情。

  近年来,智慧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医疗等在乌鲁木齐遍地开花,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生活。

  “嘀!刷码成功!”11月14日,市民马薇薇打开手机“红山通APP”,成功支付了1元乘车费用。“我们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去办公交卡和充值,这个APP绑定个人信息充值后就能直接使用,特别方便!”马薇薇说。

  市民马薇薇所用的这款APP就是2017年举办的新疆首届APP创新应用大赛中的冠军获得者、新疆昆仑卫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公共交通服务类APP。

  该公司负责人郭斐说,上线一年多来,注册用户已经超过60万人,日均扫码量超13万人次,近百万人次通过这款APP为公交卡充值,累计充值近5000万元。

  工业APP赋能新疆制造

  在此次大赛中,特变电工“TB ecloud”工业互联网APP、新能源电站远程运维APP等工业APP也成为关注焦点。

  工业APP,是指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

  这就意味着,研发工业APP需要完全不同的架构、知识与逻辑。

  这些APP开发团队项目负责人表示,工业APP一定要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满足特定的需要。这类APP要把知识和规律做封装,在流程、方法、数据和信息等形式上实现创新。

  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新疆持续引导和推进自治区软件企业进入工业领域渗透发展,实施APP培育工程,支持工业APP应用发展,扩大工业APP应用规模。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卞明尧说,该厅将继续联合兵团工信局举办APP软件大赛这样的活动,推进新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新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