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看落实 社会治理新实践】阿拉山口市:“居民说事点”说出社区大和谐

2019年11月16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新疆法制报记者张蕾 童文艳报道)11月8日,在阿拉山口市艾比湖镇艾比湖社区“居民说事点”,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平安志愿者围坐在一起,商量社区“家务事”。

  “我们小区经常发生电动车与私家车剐蹭事故。”友谊苑小区平安志愿者孙国东提起这事直摇头。

  艾比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齐国瑞接过话茬:“孙叔,我们先核实一下小区有多少辆电动车,看看充电桩够不够。你们要及时给居民宣讲,将电动车停在充电桩跟前。”

  目前,阿拉山口市的社区都有“居民说事点”,让居民议事有了平台。各社区依托“居民说事点”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群众评单的基层治理模式,联合各部门共同解决居民困难诉求。

  今年以来,艾比湖社区通过“居民说事点”,将每周五定为“居民说事日”,这天对居民代表提出的烦心事进行集中讨论,并商量解决办法。“比如,居民区污水处理不到位、暖气不热等问题,社区经过讨论后与职能部门联系,及时帮居民解决了困难。”齐国瑞说,有了“居民说事点”,社区里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促进了社区治理。

  “‘说事议事’特别有用。我反映的商铺前下水井堵塞问题很快就解决了。”11月初,在艾比湖镇阿拉套社区党群服务站的“居民说事点”,辖区商户汪菊花反映,其位于文化街的店铺门口前下水井淤堵,导致污水往外冒。接到汪菊花的诉求后,该社区立即与阿拉山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很快进行了清理。

  艾比湖镇党委书记张同良说:“设立‘居民说事点’是我们开展社区综合治理、促进社区和谐发展、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服务阵地,增强服务功能,更好服务群众。”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市“居民说事点”有效解决了涉及邻里纠纷、环境卫生、道路修建等大小难题100余件,群众满意率95%以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