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阎怡平:带领“新疆妈妈”互助献爱心

2019年11月16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 实习生王晶玉报道)“妈妈在家庭中的角色和作用非常重要,妈妈的言行直接影响家庭成员。”怀着这样的想法,从自治区统计局退休后,阎怡平没有享受清闲的生活,而是于2004年成立了“新疆妈妈互助协会”(以下简称“协会”)。16年来,阎怡平多次与协会的妈妈们在新疆多地开展公益活动。

  2006年,阎怡平组织36个妈妈前往疏勒县。“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些生活用品送给当地的妈妈们,与她们结对子,跟她们真心交朋友。”阎怡平拿出了珍藏多年的相册,戴上眼镜详细地为记者介绍。

  让阎怡平难忘的是2012年她在策勒县策勒镇恰合玛村帮助创建现代文化示范村一事。当年,她在该村调研8个月,完成了该村现代文化示范村470户家庭数字化建设,帮助5家农户开起了商店,打造文化一条街,并对村里妇女开展现代化生活方式培训。

  “我组织村民开展卫生竞赛、家庭餐饮比赛,还成立文艺宣传队,每周组织村里的妈妈们跳广场健身操。”阎怡平说,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村民们转变了观念,妇女们穿上了现代服装,唱起了红歌。

  在乌苏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赴新源县、和静县、克拉玛依市开展“看变化,献爱心”活动;在和田、塔城、巴州等地开展“最美家庭”展播活动……从2015年起,阎怡平每年带领上百名南北疆基层各族妇女开展献爱心公益活动。

  阎怡平不仅为城市妈妈与农村妈妈搭起了一座互帮、互学的桥梁,还为农村贫困儿童和孤残儿童送去温暖。从2007年开始,阎怡平和协会的妈妈们自费走进喀什、和田、阿克苏、塔城等地的26个乡村,入户走访600多个贫困家庭,为5000多名儿童送去了服装、书籍、音响等。

  2006年至今,阎怡平和协会的妈妈们利用恒源祥企业提供的毛线,共编织几千件毛衣送给孤残儿童。2018年,协会与新疆大学百名大学生携手开展送温暖活动,将织好的百件毛衣送给温宿县农村儿童和拜城县福利院儿童。

  阎怡平的善行义举在各族群众中广为流传,也为她赢得了“新疆十大杰出母亲”“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编辑点评】

  阎怡平退休后,没有选择在家中享受“稳稳的幸福”,而是带领“新疆妈妈互助协会”成员奔走在天山南北,为农村妈妈带去现代化的生活理念,为贫困儿童送去温暖,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爱不分地域、不分民族、不分年龄,何其博大;其爱只讲奉献,不求回报,何其无私。希望更多人献出爱心,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