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知识产权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6日 12: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继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新疆知识产权服务下基层,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15日,由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科技局共同组织的“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新疆软件园绿谷创新中心召开。座谈会上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就专利、商标申请等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作了介绍。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由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科技局共同组织,协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丝路领创(新疆)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组成的帮扶团队,从11月12日起深入基层企业服务,进行实地走访和现场答疑,开展一对一的针对性服务。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培训、知识产权指导、专利导航、知识产权梳理、知识产权贯标等服务。

  实地走访中,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了解到,目前还有很多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比较感兴趣,但对如何操作并不了解。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缓解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7年新疆出台了《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试行)》《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政策,打消了银行对专利权质押融资的风险顾虑。

  受政策红利鼓舞,2017年新疆3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2600万元,2018年新疆15家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4.1亿元,今年截至9月底已有15家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3.84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融资额将达到8亿元左右。“我们是做环保的民营企业,今年为扩大生产,在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指导下,用‘油泥分选助除泥斗装置’‘油泥洗涤滚筒塞装置’‘油泥洗涤混合槽装置’三个实用新型专利,从银行成功融资3570万元,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对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大帮助作用。”克拉玛依博达生态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元海慧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