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创新载体和形式 谱写民族团结新曲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十七

2019年11月18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3日上午,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大泉湾村正在开展每月一次的“邻里节”活动。快板《我们的生活多美好》,赞扬了民族团结活动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赢得了乡亲们的阵阵掌声。

  石人子乡居住着汉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的群众。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乡聚焦“1+3+3”为民实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将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作为主题教育的“必修课”,以每月一次的“邻里节”为纽带,促进邻里和睦、民族团结。

  记者了解到,每到“邻里节”,大家都要分享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49岁的蒙古族汉子银光是石人子乡三十里馆子村牧业组组长,他在“邻里节”上,与乡亲们分享了他和汉族邻居郭延雄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故事。

  “以前,我主要靠放牧为生,大部分时间不在家,老郭是我的邻居,他主动帮我干农活,有他帮忙,我就能安心放羊。”银光眼里闪着泪花,激动地说起他和郭延雄一家的故事,“我们两家已经结亲20年了,我们比亲兄弟还亲!”

  这样的故事分享,温暖着自己,激励着他人。如今通过“邻里节”这个平台,石人子乡1032户各族群众相互结对,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越来越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创新民族团结载体和形式,持续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民族团结的实际成效,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青河县在主题教育中创新深化民族团结工作的形式,组建了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法律服务等7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对不同群体的认知水平和需求进行精准分析,建立起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传播模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农牧民心中。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青河县的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送学服务等活动,先后到阿热勒托别镇、阿热勒镇进行文艺演出,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让民族团结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青河县阿热勒镇呼尔森村村民瓦皮拉说:“县上组建的志愿服务队特别好,我们不出家门就能看到精彩的演出,还让我们懂得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本报记者张云梅,通讯员陈丽文、杨寿明、王娇雪采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