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村里“主心骨” 牧民“好丫头”

——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奎苏镇牧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凤霞

2019年11月18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这次出去学了很多好的经验,这两天我在梳理和总结,希望有更好的方法带领村民致富。”11月2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奎苏镇牧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凤霞,正在认真梳理去苏州学到的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和方法。

  2009年2月,周凤霞跨村任职。10年来,她始终把牧民当成自家亲人,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用真情滋润着牧民的心田。

  村干部的“领头雁”

  走马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民情。牧业村总人口218户684人,哈萨克族占99.71%。上任不久,周凤霞走遍了每一个牧业点,走进了每一个牧民的毡房。她一边向牧民学习语言、牧业知识,一边了解哈萨克族风俗民情。

  “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地我和牧民们成为了朋友,一遇到困难他们都会来找我帮忙。”周凤霞说。

  周凤霞认为,想要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村“两委”班子就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在周凤霞带领下,村干部积极学习理论政策、实用科技、市场经济知识。针对村干部人心涣散、班子软弱、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周凤霞与村干部一对一谈心交心,查找原因,对症下药,解决了村干部的思想问题,统一了认识,明确了责任,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周书记就是我们的‘领头雁’,手把手教我们开展群众工作。”牧业村委委员阿红 · 努尔拜斯说。

  在牧业村全体干部和牧民的共同努力下,牧业村逐步成为一个经济发展、生活富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牧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牧民的“主心骨”

  “牧民的事情无大小,件件都得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周凤霞说。

  刚任职时,周凤霞了解到村里36户牧民有500亩退耕还林地,几年来因管理不善,成活率达不到补贴标准。

  “我们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商讨,制定管护制度。同时,还动员牧民补种2万余株苗木,加强管护。当年,林木成活率98%,牧民们享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优惠政策补贴。”周凤霞说。

  拿到补贴的奎苏镇牧业村三组组长阿恒拜克 · 塔提汗说:“当时,因为没管护好,退耕还林补贴都拿不上,后来周书记来了,定了制度,补种了苗木。树活了,补贴也拿上了,我们很感谢她。”

  牧民们都说:“只要有周书记这样的党员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周凤霞带领村干部先后争取到一些项目资金,完成53户自来水入户工程,解决280余人饮水难问题;修建牧道,解决了山区60户牧民出行难和6000头(只)牲畜顺利转场问题;修建通电设施,解决30户南山牧民照明问题。同时,还实施了村内、院内路面的硬化和铺装,村内道路亮化、垃圾清运、户厕改建、院墙改建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工程,一件件一桩桩实事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孩子们的“好妈妈”

  “每次他们叫我妈妈,心里都暖暖的。”周凤霞说。

  今年24岁的努尔保力 · 杰恩斯患有脊髓灰质炎,生活不能自理。10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巴合提古丽 · 黑萨拜既要照顾残疾的孩子,又要常年在山区放牧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艰辛。

  周凤霞得知努尔保力的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帮他家申请低保,帮助他治病,又跑前跑后给他申请大病医疗救助。

  “10年了,‘书记妈妈’对我的帮助从未停止过,时不时给我买衣服、鞋子。因为身体原因我有点自卑,她就经常开导我、鼓励我,有这样的妈妈很幸福。”努尔保力说。

  今年30岁的巴义木热 · 喀杰恩患有自闭症,周凤霞格外关注他。

  “去年,我们招他到村委会工作,就是希望他能多与他人接触,一年时间里他开朗了不少,虽然话不多,但总是能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周凤霞说。

  对于周凤霞而言,“书记妈妈”这个称呼不仅拉近了她与群众的距离,更是对周凤霞工作的肯定。

  周凤霞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我们工作中,就是精心做好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