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举办攀岩官方赛事

2019年11月18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 实习生王晶玉报道)由自治区登山协会主办的2019年新疆“原行少年杯”攀岩选拔赛近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新疆丝绸之路凯途攀岩场举行。此次赛事举办的目的是为新疆攀岩队选拔人才。

  赛事共设速度赛、难度赛和攀石赛三个小项,分7岁至9岁、10岁至13岁和14岁至18岁三个年龄段男子、女子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及塔城地区的近80名青少年爱好者参加。

  最终,在7岁至9岁组别,来自昌吉市第八小学的宋子安和来自乌鲁木齐第十小学的伊不拉音 · 阿不都力江分别包揽了女子组和男子组的速度赛、难度赛双料第一。10岁至13岁组别,个人参赛的完颜银屏则包揽女子组速度赛、难度赛和攀石赛3项第一;个人参赛的艾力库提 · 地里夏提获得男子组速度赛、难度赛第一;来自独山子第六小学的佧米然 · 阿布力克木获得男子组攀石赛第一。14岁至18岁组别,女子组3项第一被来自沙湾县第五中学的廖思婧包揽;男子组3项第一被来自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六中学的罗天昊包揽。

  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肖新国介绍,此次赛事是新疆首次举办的攀岩项目官方赛事。竞技攀岩项目已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我国已成立了相关的专业队伍。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新疆正在积极筹备成立新疆攀岩队,备战全国运动会。新疆攀岩队的首批队员将从此次比赛选手中选拔产生。

  “攀岩项目属于大户外体育项目之一,国家体育总局认为新疆作为户外运动大区,在组建攀岩队伍方面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肖新国告诉记者,“新疆尽管在专业竞技方面发展较晚,但全区攀岩运动爱好者人数多。今后,我们不仅要举办一系列的攀岩赛事,在推动普及、提高爱好者技能水平的同时还要加强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培训工作。”

  据了解,自治区体育局在组建新疆攀岩队后,将与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中、高职院校和大学加强合作,联合培养选拔人才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