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农产品商品化这道坎

2019年11月18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同样是红枣,长得像苹果且注册了商标,身价就翻了“筋斗”。第二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上,和田雅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新产品桔萃苹果枣给参展商和采购商上了生动的一课。

  一直以来,加工程度及商品率低是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在对接大市场时遇到的首要问题。资料显示,如果我国农产品加工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农民收入水平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

  实现这一目标难吗?其实也不难。本届博览会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林果主产区瞄准“商品化”,培育本土的深加工企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推动从农产品到商品的转化,比如冻干伽师瓜、冻干无花果、黑果腺肋花楸压片糖果和原液、石榴籽油等,都是首次上市展示,市场反馈良好。

  同时我们也看到,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的分级技术、包装技术、保鲜技术、质检、存储能力、追溯体系、营销方式也在提档升级。这中间,有政府的助推,但更多的是企业和农民自身蕴藏创造力的释放!

  转变的是思路,扩大的是格局,实现的是富民。相信,只要不断凝聚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补齐新疆特色林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商品化短板,定能让新疆更多的优质林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让好资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石鑫)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