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让民族团结的果实结满校园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

2019年11月18日 15:49   来源:兵团日报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是该校少数民族人数最多的学院,现有教职工和学生1800余人,其中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回、塔吉克、乌孜别克等13个民族的教职工和学生占比近50%。

  长期以来,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学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活动,引导各族师生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在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该学院先后获得2015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018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如今,学院里民族团结的乐章时时奏响,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民族团结的果实结满校园,各族师生互敬互助,亲如一家。

  欢声笑语暖心田,融情互信如家人

  11月8日晚,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预科系党支部组织教师和学生开展“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团结桥梁”活动。活动中,师生们观看了《薪火相传——泥人张》短片,还进行了有奖问答、合作捏泥人和折纸等活动,师生们在活动中加深了彼此感情。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党委将民族团结、维护稳定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各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先后开展了“月月红歌唱”“学党章、跟党走”知识竞赛、“师生共读一本书”读书会、“我的亲戚亚克西”微视频展播等活动。

  2010年以来,该学院每个系都积极参与“一系一品”民族团结主题活动创建,新颖有趣的活动吸引了各族师生加入其中。

  学院中文系开办了“维吾尔语角”,每学期由专业老师给汉族学生教维吾尔语口语,讲授少数民族文化习俗,很多维吾尔族学生也自发加入其中,主动给汉族学生授课,每学期参与的学生达800余人;预科系每年开展以“我为新疆代言”“民族团结人人有责”等为主题的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和校园情景剧表演……

  该学院党委将民族团结相关活动和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群建工作有机融合,让各族学生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交流交往,互相学习,成为朋友。

  互帮互助学语言,发挥专长育人才

  11月11日,在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民语言21—2班的维汉语言对比课上,教师王海蓉讲解了维吾尔语后置词和汉语后置词的区别,班里的汉族学生和维吾尔族学生用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进行分组讨论,互相交流。这是学院里各族学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一个缩影。

  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汉族学生学习维吾尔语是人文学院的一大特色。自学院成立以来,各系根据课程教学特点,通过实行民汉学生混班上课、混组完成作业、混队实习等多种举措,使民汉学生学在一起、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为大力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建院以来,学院还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组织新疆民族、宗教、历史、文化宣讲团,利用假期深入基层,面向公务员、学生、农民等各类群体进行宣讲。

  同时,学院依托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实习支教、暑期“三下乡”活动,定期选送实习生赴和田市、图木舒克市、拜城县、阿瓦提县等中小学及农民夜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工作。

  此外,学院先后承担起自治区及兵团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作和兵团基层汉族干部、兵团公检法系统汉族干部维吾尔语培训工作。2011年以来,累计培训人数达4000多人。

  模范带头作表率,民族团结人人赞

  10月27日,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的操场上欢声笑语不断,该学院举办了“三进两联一交友”趣味运动会。学前教育21-3班学生阿依达娜·海依拉提和她的结亲对象索晓非老师参加了踢毽子比赛,两人配合十分默契,爽朗的笑声感染着周围的师生。

  近年来,学院党委根据塔里木大学《“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实施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等系列活动,同时在学院范围内表彰了一批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一步将民族团结工作向纵深推进。

  伴随着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推进,近年来,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先后涌现出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尽心尽责的预科系;将民族团结工作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中文系等民族团结先进集体。

  同时,学院还涌现出很多民族团结模范个人。有利用寒暑假走遍天山南北进行家访、慰问困难学生的教师左文斌;有坚持用舞蹈艺术表现多元民族文化、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交流的教师迪里木热提·阿不来提;有勇救落水汉族儿童的哈萨克族大学生阿曼·赛提;有扎根南疆,坚持利用节假日赴偏远农牧团场开展志愿服务的青年教师吴垠……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被评为各级民族团结模范,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肖涛表示:“今后,学院会继续坚持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贯穿到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中,用身边的人和事带动学院全体师生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兵团日报记者马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