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注重生活方式预防糖尿病

2019年11月19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

  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防控糖尿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君提示,一定要合理膳食,加强运动,控制血糖。

  李君介绍,当机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身体不能有效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就会导致糖尿病。发病初期,一些患者会出现口干、口渴、体重下降等症状,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伤口不愈合等并发症。肥胖、高血压、有家族遗传史、生育过巨大儿的高危人群及年过四十的人群,应每年检查血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一些青少年由于喝过多饮料、常吃垃圾食品导致肥胖,也提早成了‘糖友’。”李君说,据门诊监测,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明显上升,且低龄化明显,这与年轻群体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上班族在办公室久坐,出行多乘车而非步行,糖尿病就会向这些缺乏运动以及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靠近。此外,年轻人偏爱各类经过加工的甜食和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等单糖类食物,容易引起血脂、血糖升高,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李君建议,预防糖尿病的最好方法就是注重自我管理,管住嘴、迈开腿。首先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调整饮食结构,粗细搭配,多食蔬菜。其次是加强体育运动,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让自己保持理想体重。(记者晁瑾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