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多举措落实河湖长制

2019年11月19日 12:2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张智报道)位于十师一八七团西南约22公里的丰庆湖,是十师北屯市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万亩。近年,一八七团建立了团连两级河湖长制,吸纳党员、连队“两委”委员、返乡大学毕业生为水域生态巡查志愿者,实行属地管理、常态化巡查,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河243人次,实现了涉水区域全覆盖。这是十师北屯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一个缩影。

  十师北屯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勘界工作,师市河湖生态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以来,十师北屯市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把“清四乱”作为加强河湖监管的标志工作,把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作为基础支撑,把岸线保护和采砂管理作为重点任务,把督查考核和信息化应用作为重要手段,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为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十师北屯市出台了《第十师北屯市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方案》,现已完成师市8条河流、 5个湖泊、16座水库、17个引水枢纽的管理保护规划编制、审批工作,拟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线572.7169公里、埋设界桩3964个,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划界埋桩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十师北屯市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2万亩,新建或改造防渗渠道14.28公里,节水灌溉应用面积达102.34万亩;就地平整额尔齐斯河切尔克齐河段废弃砂石料7000多立方米,清理额尔齐斯河北屯市段的建筑垃圾3000多立方米,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林滴灌面积56.67公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