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办好各族群众的贴心事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李鹏远

2019年11月19日 12:26   来源:兵团日报

  初冬的风带来阵阵寒意,六师新湖农场三十五连综合文化中心内却充满欢声笑语。三十五连党支部书记李鹏远在开完职工大会后,和大家拉起了家常。

  “今年收入怎么样?还有啥困难没?”李鹏远问回族职工马玉兴。

  “没困难,今年种的作物收成不错,我的收入增加了。”马玉兴笑着回答。

  新湖农场三十五连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连队,李鹏远把少数民族群众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每天早出晚归,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各族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今年,李鹏远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抓党建示范引领促民族团结

  “搞好民族团结要先建强党支部。” 当选三十五连党支部书记后,李鹏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连务公开,要求连队干部每日轮流坐班,把连队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财务支出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为连队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抓基层党建,提升连队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李鹏远制定连队党员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针对连队党员文化程度不高的情况,李鹏远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干事创业的信心,他还让一些思想活跃、勇于带头致富的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连队重大事项决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三十五连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下,该连党员主动帮扶结亲户,形成“一帮多”的格局,有力促进了连队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在连队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目前,该连6名“两委”成员与12户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5名党员主动与18名少数民族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党员累计走访各族群众1700多人次。

  今年年初,六师开展兵团团场非职工纳入职工队伍管理试点示范工作,三十五连“两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操作,将18名符合条件的非职工纳入职工队伍,其中8名是少数民族。

  “在三十五连,连队‘两委’成员办事公道,大家亲如一家。”今年被纳入职工队伍管理的回族职工马春红说。

  把帮扶工作做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我也想把地种好,但没钱又不懂技术。”通过到结对亲戚马玉成家走访,李鹏远发现,他之所以对投入生产有畏难情绪,主要是因为缺资金、缺技术。

  2017年,李鹏远借给马玉成1万元,解决了他因缺少生产资金不能按时播种的问题,随后又为他担保,让他贷款,保证其后续生产,并全程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当年,马玉成种地收入达6万元。

  “我能有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李书记的帮扶。”马玉成说。

  “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和连队‘两委’成员,我的医药费才有了着落!”回族退休职工马何花说。马何花腿脚不便,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后,后续吃药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李鹏远和连队会计马荣跑前跑后,帮她办理了慢性病卡节省用药开支。

  连队回族职工李建平外出打工时发生意外,手术后右手截肢,后续的治疗费用让他陷入困境。李鹏远四处奔走,多方沟通联系,为李建平筹集了4万多元,使他从困境中走了出来。

  ……

  李鹏远把连队群众的大事小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努力办好各族群众的贴心事。

  用真情点燃各族群众干事激情

  “增加连队各族群众收入是凝聚人心的基础。因此,我们要坚持把促进群众增收融入民族团结教育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李鹏远经常对连队“两委”成员说的话。

  2017年4月,回族种棉大户喜红旗种植的棉花遭受低温灾害,5月又遇大风霜冻灾害,他和妻子一度对种地失去信心,想流转土地外出务工。李鹏远听说后,天天到他家地里转悠,给喜红旗鼓劲打气,帮他一起复播棉花,并协助他抓好田管,当年喜红旗的收入达到10万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太好了,让我们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10月26日,谈起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得了实惠的回族职工杨再勇连连称赞,“以前敢想不敢干的事,现在可以放手去做了。”

  改革后,杨再勇成了连队职工,有了自己的身份地。在李鹏远的鼓励下,今年年初,杨再勇投资1万元对农田滴灌管网进行改造,并抓实田管工作,使棉花亩产达到420公斤,比2018年增加了50公斤,收入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3万元,杨再勇高兴地说:“没想到1年就把改造投入的钱挣回来了,明年我有信心,一定能赚得更多!”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李鹏远团结带领连队“两委”成员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工作重点,深挖连队资源优势,促进群众增收,使群众的市场意识和增收致富积极性明显提高。(兵团日报记者郑娅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