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乌鲁木齐入冬稍晚

2019年11月19日 16: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17日,在红山公园,游客在游玩赏雪景。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陈岩摄影报道)一周前大家还在秋日暖阳里漫步,随着一场大雪光顾,乌鲁木齐迅速进入冬季,主城区最低气温一度降至-10℃。

  很多人将这场十几厘米的大雪作为冬季的开始,其实,按照气象上的入冬标准,乌鲁木齐在13日已经迈入冬季,比历年同期偏晚了2天左右。

  迈入冬季后的乌鲁木齐还将在21日夜间迎来小雪,气温总体呈下降趋势。

  从2013年起,乌鲁木齐已经连续七年入冬偏晚,这也似乎印证了北疆近些年来增温增湿的气候趋势。

  一场大雪为入冬拍板钉钉

  进入11月后,虽然经历了几场雨雪,但短暂的冷空气过后,暖气团迅速填补空缺,气温回升明显。因此在12日以前,乌鲁木齐的平均气温均在0℃以上,较历年同期显著偏高,乌鲁木齐还没有出现明显积雪。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13日和14日,城区平均气温接连降至零下,15日夜间,乌鲁木齐出现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降温过程,降温幅度达到8℃左右。到17日深夜,主城区最低气温一度降至-10.6℃,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

  市气象台台长王健介绍,相比入夏和入秋,入冬和开春都有较严格的气象标准。就入冬来说,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0℃以下,且后期没有明显的升温,就可判定为正式入冬,而入冬期则是这五天里的第一天。

  就今年来看,13日起到17日,主城区平均气温均在0℃以下,而在未来一周气温还将维持较低。这就满足了入冬条件,13日也成为今年的正式入冬期。

  王健介绍,虽然在13日平均气温就已经降至0℃以下,但对入冬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15日夜间的这场大雪,迅速将前半月偏高的气温趋势转变为偏低。

  乌鲁木齐连续7年入冬偏晚

  气象资料显示,乌鲁木齐历年平均入冬期为11月11日,从历年入冬期来看“,准时”入冬的年份不多,大部分都偏早或偏晚一周左右。最晚入冬期是1994年的11月30日,最早入冬期出现在1976年的10月21日。

  记者查阅近几年的入冬期发现,自2013年以来,乌鲁木齐连续7年入冬偏晚。偏晚幅度最大的是2013年,当年直到11月21日才入冬。偏晚幅度较小的是2017年和2018年,均是11月12日入冬。

  据了解,1990年开始,乌鲁木齐以及北疆地区的增温增湿趋势比较明显,尤其是在2000年之后,这种现象更多地表现在冬季。气象专家认为,这种大的气候背景是连续多年入冬偏晚的重要原因。

  有市民问,“晚冬”是否意味着“暖冬”?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从气象资料来看,二者没有直接联系。

  11月21日前后将再迎小雪

  入冬后的乌鲁木齐迅速进入低温模式,昨日中午虽然阳光明媚,但城区气温仍维持在-3℃左右。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日乌鲁木齐气温变化不大,明后两天气温略有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升至3℃左右,早晚低温可升至-5℃。到了21日夜间,乌鲁木齐将再次迎来降雪过程,气温逐渐下降。

  从全疆来看,受15日的强冷空气影响,北疆大部分地区都进入冬季。接下来的这周,全疆没有大范围的冷空气活动,局部地区有弱的降雪过程,气温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