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小车间”带动大扶贫

2019年11月20日 10: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吴闹个次力报道)11月1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布干村的乌什县一家亲林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整齐有序地坐在自己的工位前,忙着给核桃去壳。

  该合作社隶属于援疆企业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目前在布干村和布干斯马甫其村建有合作社,从10月底开工以来,合作社已经吸纳了周边5个村的124名贫困人口就业。“这些员工主要是给核桃去壳,一天能剥22-25公斤核桃仁,我们以一公斤3元的价格出劳务费,这样算下来,他们每人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收入。”合作社负责人海丽且姆·如苏力说。

  合作社车间配有核桃压裂机、核桃脱衣机等现代化专业设备,在员工剥壳前,核桃已经过压裂处理,用手轻轻一掰,核桃仁就取出来了。“这个工作很简单,我一天能剥25公斤核桃仁。”员工热汗古丽·托合提说,她原本在家务农,家里的8亩地每年仅产生1万元收入,无法满足日常开销,得知合作社招工的消息后,她便报名参加了工作,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方便照顾孩子。

  “家里的3亩地需要我去种,孩子需要我照顾,我没办法出去打工,来到合作社上班很适合我的情况。”萨尔别勒村农民阿依古丽·卡热说。

  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龙介绍,把合作社开设在农村,不仅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还能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乌什县核桃产量大,核桃初步加工的工作一年内可持续8个月左右,其余时间工人可在车间内清洗、晾晒红枣和吊干杏,工人1年可在车间工作10个月,放假的月份每人享有1200元的保底工资,能充分保障员工收益。目前两个村级合作社和公司车间共带动230余人就业,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在3年内新建8-10个村级合作社,解决500余人的就业问题,让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实现“小车间”带动大扶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