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看落实 社会治理新实践】阿克苏地区:116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方便群众就医

2019年11月20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牛海燕 顾胤祯报道)“前两天我去村卫生室看病,医生给我做了检查,开了药,现在好多了。”11月5日,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博孜村村民买买提·苏力坦说,现在小病不出村就能治好了。

  2019年10月,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博孜村“访惠聚”工作队出资5万余元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扩建翻新,设置传染病隔离室、急诊治疗室、输液室等,配套医疗设施及药品,完成了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家门口有了新卫生室,医疗器械是新配备的,各种药都有,真是太方便了。”博孜村村民阿依汗·吐尔逊说。

  博孜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木沙说:“标准化卫生室的建成,为农民看病提供了方便,特别是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来说,真是件大好事。”

  2019年,阿克苏地区扎实推进“健康阿克苏”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落实“三医联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从2014年6月起,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按照健康扶贫“三个一、三条线、三合格”的要求,实现每个乡镇都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村都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配备合格的乡村医生,不断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同时村卫生室还配备了各种常见药品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

  目前,阿克苏地区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室、村卫生室达标创建工作和乡村一体化管理,91所乡镇卫生院、1168个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逐步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另外,为进一步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阿克苏地区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和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落实贫困户基本医保政策,实施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落实深度贫困县补充医疗保险政策,贫困人口报销比率达95%,防止基层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