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巴西建“电力高速公路” 增加约1.6万个就业岗位

2019年11月20日 12:31   来源:人民日报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2014年和2015年,先后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和二期工程。

  作为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输电项目,美丽山二期项目也是巴西史上所经区域生态环境最为多样、属地关系协调最复杂的输电工程项目。工程于2017年8月通过巴西严格的项目环评,途经巴西五个州81个城市,从北至南跨越或绕过20个自然保护区,跨越亚马孙流域、托坎廷斯河等五大流域11条河流,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对于促进中巴经济合作、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电网在巴西坚持本地化、市场化运作的典范,美丽山二期项目与巴西共享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培养巴西当地特高压技术人才贡献了积极力量。项目公司中大多数管理人员来自巴西当地有影响力的专业人士,成为政府沟通、环保取证、工程建设管理的主体力量。

  建设期间,美丽山二期项目大部分的设备、材料和施工服务采购来自巴西当地,直接带动了巴西当地电工装备和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为巴西当地增加了约1.6万个就业岗位,贡献税费约22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75元人民币)。

  近10年来,国家电网在当地实施社会公益项目累计投资超3000万雷亚尔、履行环保责任投资近1.2亿雷亚尔。在美丽山二期项目中,线路沿途新建、修复了超过1970公里的道路和350座桥梁,向亚马孙地区沿线居民捐献了760批防治疟疾专用物资,帮助亚马孙地区贫困居民建设了现代化养鸡场,帮助沿线社区建设了果汁厂等,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造福巴西人民。利用抵税优惠政策长期赞助贫民窟马累乐团,受惠学生累计超6000名,使数千名贫民窟儿童改变了命运,成为闻名巴西全境、最受人尊敬的公益项目。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不仅实现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技术首度走出国门落地巴西,推动“投资、建设、运营”和“技术、装备、标准”两个“一体化走出去”,更诠释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了国家电网品牌与技术支撑世界能源绿色发展理念和中巴友好合作、互惠双赢。

  今天,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形如一条“电力高速公路”,贯穿巴西南北,正有力促进巴西电力行业和特高压技术发展,使巴西输电技术不仅在拉美处于领先地位,更站在了世界能源技术的前沿。作为迄今为止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项电力技术成就,由国家电网主导突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成为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的一张金字名片。

  (原标题:在巴西:国家电网造福当地人民 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