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农闲不再闲 多学技能多赚钱

2019年11月20日 13:00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文倩报道)连日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活动,把农闲变农忙,开启村民“充电”新模式。

  为提高各族群众的文化素质、技能水平,阿图什市水利局驻阿扎克乡提坚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通过农牧民夜校,为村民搭建起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大舞台。

  每周一、三晚,在提坚村农牧民夜校,“老师”认真授课,“学生”专注倾听。2小队村民艾斯卡尔·吐尔干说:“在农牧民夜校,我们能学到法律知识、农业生产技术,这些对我们都非常实用。趁着农闲时间多学点泥瓦工技能,马上我就可以‘出师’,靠着新手艺外出务工了。”

  村第一书记张陇军说:“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推行‘农牧民夜校+’模式,搭建政策宣传、素质提升、党群互动新平台,切实帮助群众转变传统思想观念,不断提高群众知识和技能水平。”

  “秋收忙完,在家里也没事,如今在离家不远的阿图什市三晋源土布文化有限公司上班,每月可以挣到2500元,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阿湖乡光明村村民木亚沙尔·海如拉说。

  秋收后,克州委网信办驻阿湖乡光明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召开冬闲就业动员会,鼓励村民利用冬闲参加劳务输出,到附近企业务工,变冬闲为冬忙,学技能、增收入。

  工作队通过入户调查了解村民的就业需求,请州、市人社局干部面对面为村民开展就业引导,帮助村民转变择业观念,树立就业信心,并利用微信、QQ、村级大喇叭等平台,为村民提供用工信息。

  村民木亚沙尔听了就业指导课后,找到工作队,想到附近的三晋源土布文化有限公司上班。工作队积极和企业联系,她如愿成为了一名企业工人。木亚沙尔高兴地说:“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我实现了就业愿望,我一定好好工作。”

  据了解,通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宣传引导,现在光明村有50名村民外出务工,不仅实现了冬闲的就业梦,而且提升了自我价值。

  自治区金融监督管理局驻松他克乡克青孜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村民利用农闲学知识、学技能、到村服装扶贫车间务工,增收致富。

  在克青孜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服装加工车间内,机器隆隆响着,30多位村民忙碌着制作成衣。

  村民米娜瓦尔·买买提正在分拣质量不合格的服装。她在这里上班已经快两周了,以前每到农闲时,她就在家看电视。如今不一样了,她说:“在这里上班每天生活有规律,工作七八个小时,管吃管住,每月还有全勤奖,一个冬天下来,有近万元的收入。”

  随着村办企业的发展壮大,用工需求凸显,为冬闲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平台。工作队牵线搭桥,鼓励村民就近就业致富。今年,工作队加大冬季培训力度,已开展各种培训近30场,参加培训2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