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顺利贯通

2019年11月20日 15: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9日,工作人员庆祝阿尔金山隧道贯通。当日11时30分,格库铁路控制性工程、历时约3年半建造的阿尔金山特长隧道正式贯通。(新华社发)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11月19日11时30分,随着最后一层岩石被打穿,历经三年零六个月建设的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顺利贯通。

  全长13.195公里的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全线第一长隧,也是格库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最后一座贯通的隧道,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火车只要十分钟就能穿过大山,格库铁路全线通车指日可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

  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S6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广科介绍,格库铁路从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附近进入新疆境内,便投入到阿尔金山怀抱,需攀爬上海拔3000多米的阿尔金山,再下降到海拔800多米的山脚,为了降低坡度,一路需要跨大桥、穿隧道。

  “格库铁路新疆段共设计有隧道16座,其中15座地处阿尔金山,而阿尔金山隧道又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隧道。”王广科说。

  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S6标项目经理部经理郭泉说,阿尔金山隧道地处阿尔金山腹地,所处海拔在3000米~3600米之间,在这里施工,要面临高原、高寒、缺氧和缺水等多重考验。“这里空气稀薄,在山上爬几步就会胸闷气喘,缺氧导致人工效率降低30%~40%,机械降效40%~50%,我们通过增设高原氧舱、增加人员和机械设备数量等来应对降效难题。”

  记者了解到,阿尔金山隧道地质情况极为复杂,是格库铁路全线唯一一座Ⅰ级高风险隧道,共穿越11个断层带,其中有9个富水区,隧道内涌水量较大,最高日涌水量达2.7万立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游泳池的储水量。

  “隧道施工范围内会遇到涌水、膨胀岩、高地应力、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特别是在膨胀岩地质条件下施工,相当于在‘海绵’里打隧道,膨胀岩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达到饱和浓度后,会产生爆裂,直接危及人身安全、施工进度和质量。”王广科说。

  面对这个难啃的“硬骨头”,铁路建设者创新施工工艺,攻克了高原高寒环境下隧道防寒保温等一系列难题,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

  格库铁路为客货共线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西至新疆库尔勒,建设标准为国家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全长1213.95公里。其中,新疆段线路长708公里。

  据了解,目前,库尔勒至格尔木乘坐汽车需26小时,2020年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后,乘坐火车仅需12个小时左右。格库铁路建成后,新疆将形成以兰新线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额济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格局,进一步增强新疆铁路东联能力。

  继续阅读

  生态环保融入建设每个环节

  格库铁路穿越阿尔金山国家级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施工中,铁路建设者将生态环保的理念融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记者了解到,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项目经理部位于阿尔金山一处背风的小山窝,这里基本没有绿色植被。在项目部选址当初,就考虑到尽可能最大限度地保护阿尔金山的原始地貌,减少对阿尔金山脆弱生态的人为破坏,平时的生活垃圾全部集中存放,运出保护区进行无害化处理。

  施工中,采取将施工方案改路为桥和线路绕行等措施,留住无人区里的小溪、水源;同时为了保护塔里木河下游水质,在蚊虫较多的时候,也没有洒播杀虫药剂。在阿尔金山隧道掘进中,隧道涌水量远超预想,为了不让隧道中的咸水直接排放污染地表,项目部在5个隧道排水口设置了污水净化处理站,仅此一项就多支出成本约2000万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