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六七团党委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点带面、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呈现出民族团结和睦、各民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

2019年11月20日 16:07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九师一六七团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制度保障、经费保障、活动保障、兵地联动等方式,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走出了一条大步奔向共同富裕的民族团结之路。

一六七团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非公企业开展民族团结宣传(资料图片)。

  11月,走进九师一六七团,一片片错落有致的良田,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一幢幢充满现代气息的楼房,展现出一幅和谐的画面。

  一六七团辖区内居住着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等14个民族的群众。一六七团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点带面、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呈现出民族团结和睦、各民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良好格局

  一六七团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作出“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庄严承诺,启动实施“586”工程,即实现“五通八有”(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视、通电话,有安居房、有身份地、有增收致富产业、有连内硬化道路、有连队亮化设施、有公共卫生厕所、有垃圾箱、有职工之家),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特色经济、保护发展民族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民族人才培育、巩固团结和谐局面),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走出了一条大步奔向共同富裕的民族团结之路。

  “团党委每年都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写入党委工作报告,与全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每年投入工作经费5万元以上。”一六七团党委书记、政委李升说。

  一六七团各级党组织均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上下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该团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春节送“福”字、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等形式,慰问走访少数民族群众,用节日文化拉近各民族之间的距离。

一六七团红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志鹏(中)和少数民族居民亲切交流(资料图片)。

  扎实开展活动发挥示范作用

  一六七团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进步年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六进”“五共同一促进”和民族团结联谊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不断推动全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一六七团尽情绽放。

  近日,一六七团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回头看”观摩推进会。来自周边地方村镇的40余人观摩了该团打造的七连、红泉社区、一六七团中学等3个先进示范点。

  “一六七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真的很有特色,让我们受益匪浅,值得我们学习。”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村主任刘洪星感慨地说。

  该团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对帮扶、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主题的宣讲、演讲、联谊活动、应知应会测试、表彰大会等。另外,该团通过订制宣传栏50个、张贴标语200多条、下发宣传资料6000份、开展全员大冬训、举办夜校等方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学习民族政策和相关知识。

  今年,一六七团党委对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回头看”工作多次提出要求,并抽调机关、事业单位4名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投入专项资金近20余万元,确保活动有序、稳步、高质量开展。

  兵地合作共建勠力同心发展

  多年来兵地双方在维稳戍边、人才交流、就医入学、文化交流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共促。早在1988年,一六七团就与额敏县上户镇协商确定,将每年的5月18日定为兵地联谊日,辐射带动了一六八团和一六六团以及周边的2个地方村队共同参与,每年各单位轮流举办兵地联谊日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31次,实现了兵地联谊的常态化。今年以来,一六七团各社区、连队与结对的村队召开座谈会、慰问贫困家庭共计11次。

  2013年该团党委与上户镇党委首次签订了党建共创协议,一连、七连、一六七团中学、团委分别与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麦海因村、上户镇学校、团委结成4个党建共建对子。这几年,双方又分别签订了精准扶贫共建协议、兵地民族团结共建倡议、兵地教育资源共享协议,形成“以团带乡、以连带村、以政带企、以企带业、兵地共促”的帮带共创模式。目前,该团9个连队与上户镇9个村结成共建单位,常走动、常交流,有事无事常来往、大事小事勤商量。

  与一六七团接壤的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全村有农牧民217户、660人,由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壮族、满族等6个民族组成。从2016年起,一六七团先后派12人次进驻库玛克一村“访惠聚”工作组,另外不定期派干部下沉。库玛克一村村主任刘洪星说:“这几年,库玛克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6900元提高到2018年的12000元。”

  工作队进驻以后,村里成立了文化队、体育队、志愿服务队,在重要节庆日举办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一六七团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慰问村低保户、贫困户,赠送物品折合资金共计6.5万元,团场医务人员给村民看病送药14人次,组织开展兵地文艺演出4场。几年来,团场共投入130余万元,为库玛克一村修柏油路;购买灯笼、安装路灯,打造乡村文化一条街;为村里引进白蜡树420株,价值5万余元。

  兵地本是一家人,同心聚力谋发展。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六七团民族团结之花将会绽放出更加耀眼夺目的光彩!(刘叶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