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看落实 社会治理新实践】库车: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暖民心

2019年11月21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王厚云报道)12日,库车县乌尊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帕提古丽 · 依沙米丁背着小药箱来到乌尊镇英吐尔二村,回访几位慢性病患者。

  “上次你给我的药,我按照你的要求吃,感觉好多了,这几天可以正常做饭、带孙子了。”见到帕提古丽,患有高血压的买热米汗 · 黑力高兴地说。

  帕提古丽叮嘱买热米汗:“要是感觉哪里不舒服,随时给我打电话,我是这个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帕提古丽表示,要努力满足签约对象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力争打通居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库车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近年来,库车县大力推进县域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库车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第继周介绍,新一轮医改以来,库车县以“百姓可接受、财政可承担、基金可运行、医院可发展”为目标,坚持“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通过健全机制、大胆创新,强力推进医改各项工作,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库车县人民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组成“医共体”后,组织医疗团队深入乡镇卫生院研究解决资源整合优化、技术帮扶、双向转诊等工作,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同时,库车县人民医院相继实现了远程会诊等医疗信息化建设,与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开通了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优质的医疗资源让全县医疗机构互通共享。

  2017年4月,库车县成为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全国40个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比较明显的县市之一,并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2018年10月,库车县的改革经验代表新疆在全国西部片区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座谈会上进行交流;2019年6月,库车县在全国县域医共体实践最有价值案例评选中荣获“强基先锋奖”。

  今年,库车县持续扩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成效,成立了医改领导小组,审议印发了《库车县“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上半年,县财政先后投入公立医疗机构卫生人员经费14799万元,专款专用保障了医疗体制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如今,库车县在阿克苏地区已率先探索“康养+医疗”的发展路径,向失能、半失能以及有其他康复需求的人群,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