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绿色施工:“除了隧道,我们不留任何痕迹”

2019年11月2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我先说件糗事吧,这事成了我此后工作的‘反面教材’。”11月20日,谈到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阿尔金山隧道建设中的难忘经历,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S6标项目经理部经理郭泉却先揭起了“家丑”。

  就在前一天,经过施工人员3年6个月的奋战,格库铁路最后一座也是最长一座隧道——全长13.195公里的阿尔金山隧道贯通。隧道位于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区生活着藏野驴、藏羚羊、白肩雕等珍稀野生动物。在这样的地方施工,如何保护好脆弱的生态环境,始终是施工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

  2015年底,在勘察线路时,看到茫茫的戈壁和光秃秃的大山,大家犯了愁,“施工需要水,没水咋干活。”有一天,郭泉和工友发现一处偏远的地方有股泉水。他大喜过望,马上跑过去用围栏围了起来,“尽管水很少,但总比没有强,我一高兴就把环保的事抛到脑后了。”

  很快,当地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找了过来,“这里是保护区,那一点水是动物们的水源。没了水源,它们怎么办?”

  “这番话一下点醒了我,我恨不得给自己一巴掌。”提起此事,郭泉至今仍很自责。

  工人们马上拆掉了围挡泉水的栅栏,又设立提示牌,提醒其他人不得破坏水源。

  为方便动物们饮水、迁徙,施工人员还专门开辟了多条野生动物行走通道。施工时更是绕开野骆驼、藏羚羊、野牦牛等当地“主人”的水源地。

  保护区内不能就地取水,生产生活又不能缺水,项目部就从60多公里外拉水。

  施工人员最多时有1000多人,这么多人在这里施工、生活会产生大量垃圾。为妥善处理这些垃圾,项目部在生活区建有垃圾中转站和污水沉淀池,生活废水排放进沉淀池经处理后达标排放,生活垃圾统一放至封闭式的垃圾中转站内,定期外运处理。

  在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污水沉淀池顶部密封,闻不到异味;垃圾中转站内堆放着待拉运的生活垃圾。

  再向前走,是混凝土拌和站。“你看这个拌和站有什么不同?”郭泉卖起了关子,“拌和站水泥罐是封闭的,工作时不会有粉尘溢出。”

  在隧道洞口,S6标增设了污水净化处理站,生产中的废水全部排进处理站进行处理,不能随意排放。

  隧道贯通了,明年上半年工程将全部完工,S6标也开始谋划一件“大事”。施工结束后,项目部会把因施工而开辟的便道、建设的生活区等临时设施全部拆除,恢复成施工前的样子。郭泉说:“除了隧道,我们不留任何痕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