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踏踏实实为各族群众做点事”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付江录

2019年11月21日 11:41   来源:兵团日报

  “付江录就像一只陀螺,似乎总在不知疲倦地转。10月采棉季一开始,他就一直带着人为团场和周边地方乡村种植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11月11日,十三师火箭农场哈密新星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阿不都热合曼·依拉英说。

  提起付江录,在火箭农场可谓家喻户晓。“他可是我们身边的热心人!”谈及者无不伸出大拇指。今年,付江录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1985年的冬天,付江录的父亲付克均工作之余和别人合伙贩卖瓜和洋葱,不但没有挣到钱,反而赔了6万多元。在之后艰难的还款日子里,付克均的好朋友玉素甫·呼加尼牙孜时常送来面粉、牛奶和羊肉,帮他家改善生活。

  1990年,付江录第一次购买运输车时,也是玉素甫·呼加尼牙孜无私支援了4000元,让他用这辆车打开了致富的第一道门。由于付江录吃苦耐劳、诚信经营,他的运输生意越做越大。

  当生意稍微有点起色,热心的付江录就开始帮助团场的贫困户增收。2015年,付江录成立了天牧源饲草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158名职工入社,为11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少数民族2名,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2018年,他又借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成立了哈密新星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32名农机职工入社,其中少数民族6名,年人均增收2.72万元。

  20多年来,付江录先后垫付、借出的钱超过200万元,用于帮助40名贫困群众,其中有8名是少数民族。

  “虽然我现在干出了一些成绩,但当初受到玉素甫·呼加尼牙孜大叔帮助的那份情感,还要继续传递下去。”付江录说,“是玉素甫·呼加尼牙孜大叔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是受益者,也要帮助有困难的各族兄弟姐妹。”

  “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04年冬天,职工赛买提·莫合买提从火箭农场水利工程队下岗,在他不出所措时,付江录走进了他的生活。那时作为个体户的付江录已拥有7辆运输车,他把赛买提·莫合买提吸纳进自己的运输车队。

  有了工作的赛买提·莫合买提精神抖擞,婚事也提上了日程。但结婚对他这个一穷二白的年轻人来说压力巨大,付江录得知后掏出2万元放在他手里并表示有钱了再还。有了付江录的支持,张罗车、请好友……赛买提·莫合买提的婚礼办得风风光光。

  2007年,付江录的运输车队解散后,他对长吁短叹的赛买提·莫合买提说:“兄弟,我不会放手不管的,你放心好了。”随后便带赛买提·莫合买提来到车市认真挑选汽车,这让赛买提·莫合买提感到不解。付江录说:“我借钱给你买辆车,你的活儿由我联系,以后你别再发愁了。”听后,赛买提·莫合买提顿时流下了眼泪。

  如今,赛买提·莫合买提的日子过得比蜜甜,他拥有两辆大车、一辆小车,年收入达18万元。直到现在,他每年承揽的活儿还是付江录在帮忙联系,钱也是付江录帮忙收回。

  “付江录就是我的家人,他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赛买提·莫合买提说。

  “我们的好大哥”

  2011年4月,鄯善县群众艾力·依力牙孜孤身一人来到火箭农场,虽然他掌握着烧烤技术,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付江录得知这个消息后,不但免费为他提供了烧烤的场地,还借了1万元钱让他置办烧烤炉等。艾力·依力牙孜的生意刚开始很萧条,付江录每晚都会带着朋友去照顾他的生意。为了增加艾力·依力牙孜的收入,付江录又交了1700元让艾力·依力牙孜考取了采棉机驾驶证,艾力·依力牙孜上岗第1个月的工资就达8000元。艾力·依力牙孜每当提及此事就会激动地说:“付江录真是一位好大哥啊!”

  “付江录是我们的好大哥。”11月10日,在火箭农场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的便是这句话。

  2007年,下岗群众阿不拉江·玛木提通过朋友辗转找到付江录,希望在付江录这谋得一份工作。了解阿不拉江·玛木提的情况后,付江录便把承包的运输项目介绍给他,并垫付燃油费、车辆使用费让他跑运输。阿不拉江·玛木提记得,刚起步时,他的资金常常周转不开,但只要向付江录开口借钱,从没有借不到的。有时阿不拉江·玛木提用钱比较着急,付江录就开车把现金送到他手中。“不管是结婚、买房,还是孩子上学,付江录都把我的事当成他自己的事操心。”阿不拉江·玛木提说。

  在火箭农场,很多人都受到过付江录的无私帮助,他们信任付江录、依靠付江录。付江录的办公室几乎成了接待室,只要他在办公室,大家常常前来,有反映家庭困难的、有咨询创业方向的……每次付江录都认真听取,耐心帮他们解决困难。

  付江录的工作笔记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踏踏实实为各族群众做点事,这辈子也就值了。”(兵团日报记者郑娅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