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心系群众的“急、难、愁、盼”

——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二团甘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记事

2019年11月21日 11:51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以入户走访为契机,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二团甘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俯下身子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凝聚民心,扎实做好社会稳定、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工作,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赞誉。

  工作队为甘露社区贫困居民韩晓清(左二)申请了保障性住房,并帮他找了一份工作,韩晓清及妻子(右二)为工作队送来锦旗(资料图片)。 李文欢 摄

  “姚队长,都到家门口了,进来喝碗奶茶再去走访吧。”11月12日,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二团甘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姚波带领队员入户走访时,受到居民玛依拉·木沙的邀请。

  这样热情的邀请,工作队在甘露社区经常能遇到。入驻以来,工作队累计入户走访2239户5060人次,投入资金106万元,解决居民出行、饮水安全、住房等难题,筹集资金2.2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9人。工作队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凝聚民心,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赞誉。

  “我们一起努力,让你早点过上好日子”

  “最近工作顺利吗?”

  “很顺利,多亏了咱们工作队,我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

  这是11月10日,姚波和甘露社区居民玛依拉·木沙的对话。从没有工作到在该团一家电信营业厅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玛依拉·木沙十分感谢工作队。

  玛依拉·木沙结婚后,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家照顾3个年幼的孩子,一家人靠她的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活,经济十分拮据。

  去年,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玛依拉·木沙的情况后,便与她结成帮扶对子。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姚波和工作队队员就带着生活必需品到玛依拉·木沙家中探望,了解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同时,工作队队员还向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惠民政策,引导她时时刻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经过多次走访,工作队队员得知玛依拉·木沙一直想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来补贴家用。

  “你能把3个孩子照顾得这么好,而且勤劳肯吃苦,我们一起努力,让你早点过上好日子。”姚波鼓励道。

  不久,姚波听说团部一家电信营业厅在招业务员,立即与电信公司联系。经过一番努力,玛依拉·木沙成了这家营业厅的一名工作人员。一个月后,玛依拉·木沙拿着自己挣来的2000多元,第一时间赶到工作队办公室,连声对姚波及工作队队员道谢。如今的玛依拉·木沙不再是整天围着灶台转的家庭妇女,而是一名工作积极、性格开朗的上班族。

  入驻一年多来,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广泛深入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推动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截至目前,工作队共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4场次,引导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0人次。

  与驻地居民结下深厚情谊

  自入驻以来,工作队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多办解民需、惠民生、顺民意的实事好事,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姚队长,你看,我家的户口簿上有我小女儿的名字了,再也不用为她上学发愁了。工作队,亚克西(维吾尔语意为:好)!”今年4月15日,甘露社区居民买丽哈巴·赛都拉带着自家的户口簿来到工作队办公室,激动地说。

  工作队入驻社区以来,姚波每天带领队员入户走访,倾听群众诉求。在走访中,工作队了解到买丽哈巴·赛都拉和丈夫依马木·开热在地方村结婚后,一直居住在六十二团甘露社区。由于种种原因,3岁多的小女儿一直没有落户,转眼就要上幼儿园,买丽哈巴·赛都拉整天愁眉苦脸。

  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协调沟通,最终解决了买丽哈巴·赛都拉小女儿的落户问题。

  考虑到买丽哈巴·赛都拉家孩子多,家庭比较困难,工作队便与她结成帮扶对子。工作队筹资为买丽哈巴·赛都拉家购买“暖心煤”,让买丽哈巴·赛都拉一家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得知买丽哈巴·赛都拉家的供暖泵坏了,工作队连夜找人修好……遇到难题时,买丽哈巴·赛都拉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工作队,听听队员的建议;逢年过节,买丽哈巴·赛都拉一一问候工作队队员,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久而久之,买丽哈巴·赛都拉与工作队队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工作队以节日慰问为契机,多次看望社区困难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入驻以来,工作队共慰问困难群众100余户次,实现扶贫帮困全覆盖;组织1000名群众参加全民免费体检;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8件。

  今年5月20日,对于甘露社区年近80岁的低保户紫爱英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当天清晨,姚波带着工人来到紫爱英家,为常年漏雨的屋顶搭建了彩钢顶,并将房屋进行加固。屋顶修好后,紫爱英感动地说:“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我再也不怕房屋漏水了。”

  原来,紫爱英一家居住的房屋由于风吹日晒、年久失修,屋顶出现了裂缝。遇到雨雪天气,房屋经常漏水渗水。紫爱英和两个儿子又都患有青光眼,自从紫爱英的老伴去世后,3人仅靠低保维持生活,生活过得捉襟见肘。

  工作队的及时出现,消除了房屋常年漏雨的安全隐患,困扰在紫爱英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她高兴地合不拢嘴。为了让紫爱英一家能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工作队自筹资金为她家购买了燃煤。

  “社区的孤寡老人多,他们始终牵动着我们每位队员的心。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姚波说。(陈重武)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