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天山时评:“冬季攻势”要攻贫困堡垒

2019年11月22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11月18日,自治区召开了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动员部署会议,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工作,动员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经历了热火朝天的前三季,随之而来的冬天就要为来年做储备和谋划。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如此,经过这一年的艰苦奋斗,我们需要在已有的成绩上全面排查梳理,找准突出的问题、难点,摸清最后的贫困堡垒,进而有针对性地谋划解决问题的方案,制定攻克堡垒的举措,从而为明年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鼓足劲、蓄足势。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冬天非同寻常,冬季攻势至关重要。

  脱贫攻坚战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最难攻克的贫困堡垒。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四地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5年来已有188.9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9.1%降至10.9%,成绩令人欣慰。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往山顶的路越难走。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南疆四地州仍然有深度贫困村未能摘帽、特殊困难群众未能脱贫,具体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也存在着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扶贫项目规划不精准、巩固脱贫成果措施待加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这一轮“冬季攻势”就是要攻最后的贫困堡垒,为此,尤其要抓好全面排查摸底,主要排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三落实”,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等“三精准”,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等“三保障”情况,只有抓住工作重点条分缕析,才能找准痛点难点,向贫困堡垒集中火力。

  贫困堡垒之所以难攻克,是有其固有原因的,因此针对“堡垒”成因精准施策也是此次“冬季攻势”的重点任务,比如抓全员培训,切实把帮扶干部培训成扶贫工作的明白人,把群众培训成脱贫增收的明白人;抓项目建设,提早谋划梳理项目清单,提高项目的精准度;抓问题整改,结合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大排查和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统筹抓好各类反馈和排查出的问题整改……从内因到外因,从主观到客观,我们都要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贫困堡垒再难攻克,只要我们咬定目标、找准突破口,最后的胜利就在前方。全区上下要抓住“冬季攻势”这个有力抓手,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能力,集中火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为明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全区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共享美好幸福生活。(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