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暨茶博会悉尼开幕

2019年11月22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悉尼11月21日电(记者陶社兰)以“文旅融通,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三届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暨茶博会,21日在悉尼开幕,开启持续近一个月、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节活动。中澳两国的茶企、社会机构、文旅和金融人士、茶友汇聚于悉尼国际会展中心,共同为这场南半球最盛大的茶界盛宴启幕。

  活动汇集中国及澳大利亚本地的近百个展位,涵盖各类茗茶品鉴、茶文化论坛、茶艺表演、茶业洽商对接、茶器茶具展示、“美丽中国”专题展及“丝绸瓷韵茶花香”江南工作坊、非遗文化体验、《梦鹤与云鹤》摄影展及新书发布、王寅《黄帝内经》国学讲座、精美工艺品展示、中国名家书画展、国际民间“斗茶”大赛、第二届亚太金融科技高峰会议等活动。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杨治在开幕致辞时,赞赏本届文化节为中澳文化交流搭建的重要而良好的平台,祝愿两国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不断推向前进。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文化参赞张英保表示,文化节活动为中澳两国文化、旅游、茶界企业搭建了平台。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相比中澳两国每年2000多亿澳元的的双边贸易额,文化和茶贸易所占的比例还有待提升。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首任文化参赞、中国文化学者梅卓琳在讲话中,从抵澳的英国早期移民的饮茶历史谈起,印证了茶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如今茶已经是澳大利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茶使人愉悦,而不会让人喝醉。

  主办方之一的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邵曙光表示,本届茶博会是在海外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茶与文化博览会,展馆面积大、参展企业多、参观采购人数多达2万,将进一步加强与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文旅交流和茶业贸易。

  第三届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经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澳中文化艺术促进会联合主办,澳丰文化承办。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