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年鉴》在沪首发

2019年11月22日 12: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 曹玲娟)历经一年多的研究撰写工作后,《“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年鉴》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今天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首发式。

  为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影响与作用,2018年10月,在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上海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和连云港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共同参与了《“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年鉴》的文献研究、资料收集整理、文稿撰写起草等工作。

  《“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年鉴》采取了编年体的方式写作,紧紧围绕并重点突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广泛内涵与实施进展。全书共分十个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分别从国家战略、各地推进、国际合作与各国发展的实际成效等方面,对6年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各项重要内容、各个重要环节与领域等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该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不断把理念转化为行动,把愿景转化为现实,把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6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影响力日益扩大。

  据悉,《“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年鉴》今后将每年出版一本,以不断跟踪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进展与新成就。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