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绽放

2019年11月25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人事科科长 苏玉梅

  我3岁就随父母来到阿图什市,一直在阿图什生活、成长、上学、工作。听父母讲,1973年我家刚到阿图什时,被安置在阿扎克林场。由于是初来新疆,人生地不熟,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没有生活用品,维吾尔族大叔大妈有的提供毛毡,有的提供被子和生活必需品,让父母很快在林场落下了脚。一年后,父母把我接到了新疆。小时候,我和林场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上学,关系非常要好。林场的各族群众也都一起生产生活,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和谐相处、共同进步。各族群众都很珍惜在一起生活工作的缘分,彼此尊重对方的生活习俗,大家都牢固树立起“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

  上学的时候,老师常常给我们讲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这是一段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的佳话。再后来,帕米尔高原“白衣圣人”吴登云,被边防官兵亲切地称为“冬古拉玛大妈”的布茹玛汗 · 毛勒朵,扎根边疆行医几十年的庄仕华,收养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孤儿并抚养教育他们成人的老妈妈阿尼帕 · 阿力马洪,有“金子般的心”、无偿帮助照顾了上百名各族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王桂珍,十余年不离不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的尤良英等民族团结典型,在新疆大地不断涌现,不胜枚举。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感动了山河,温暖了人心,催人奋进,成为每个新疆人心中的精神坐标,更是一曲曲新疆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每一个故事都教育和鞭策着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篝火能将严寒驱散,团结能把困难吓跑”。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对我们这样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来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

  通过结对认亲和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各族群众对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愿望和信心。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我结了3户亲戚,我们相互间常来常往,彼此就像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一般。每次去看望他们,我都要精心为他们挑选一些日常用品作为礼物。到亲戚家后,亲戚们十分热情,端上美味的饭菜,喊来亲朋好友,大家齐聚一堂其乐融融。我也帮亲戚家做饭、干农活,尽力帮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与他们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途径。我的亲戚太完库 · 先木西丁大叔热情好客,把我当亲女儿看待;亲戚麦麦提祖农 · 图荪的女儿阿里米热 · 麦麦提祖农在北京上高中,我经常和她通电话,她有什么困难都会告诉我,我也总会想方设法帮她解决。时间长了,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亲戚阿卜杜艾尼 · 麦麦提家生活困难,我就力所能及地在经济上帮助他,还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帮他家劳动。虽然这些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但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现在我和亲戚无话不谈。“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进行,使我们各族兄弟姐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真诚交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就能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就能汇聚起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