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鲁克沁的“石榴王”

2019年11月25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墨开拓报道)“鄯善县光热足,气候条件好,种出来的石榴个头大、味道甜,市场前景非常看好,每年都有不少客户来这儿收购石榴。”20年的石榴种植史,既种出了玉素甫 · 卡德尔与石榴的感情,也种出了他与乡亲们的财富。

  今年36岁的玉素甫是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村的石榴种植大户,从最初一亩多石榴地到现在经营着一片占地40亩的石榴园,玉素甫成了鲁克沁镇公认的“石榴王”。

  但在成为“石榴王”之前,玉素甫从没想过自己会和石榴结缘。几年前,玉素甫家只有一亩多石榴地,石榴成熟了就分给邻居或卖给当地小商贩,根本没想过把种石榴当作致富途径。后来,玉素甫渐渐发现,当地的早熟石榴不仅品相好,还能和其他地方的石榴打个时间差,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优势,便一口气承包了40亩地,全部种上石榴。

  “大家都知道这里的葡萄出名,没想到种出来的石榴也是又红又甜,我便毫不犹豫决定种石榴。”玉素甫回忆道。

  2015年,一系列环境因素导致玉素甫家的石榴树坐果迟缓,石榴品相不佳、口感不好。了解到人工干预可以改善果树授粉不均匀、品种单一等弊端后,玉素甫便向林果种植专家请教如何科学种植。经过专家的悉心指导,玉素甫的种植水平大幅提升,每亩增产300多公斤。

  “以往一亩石榴只能卖五六千元,而现在的石榴个头大、颜色好,每亩大约能卖1.2万元。”玉素甫说。

  前两年,在鄯善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玉素甫成立了鄯善县伊德库特石榴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当地30名种植户,形成“合作社+协会+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链。农户只管种石榴,合作社负责收购和销售石榴,技术人员成立协会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逐步实现了多方互利共赢、稳步发展的目标。

  石榴喜获丰收,吸引了大批收购商,也给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据了解,合作社最多的时候每天需要15名务工人员对石榴进行分类、包装并装车,每人每天可挣150元。

  因种出的石榴又红又甜,周边不少乡亲前来讨教,玉素甫夫妻俩总是毫无保留地将种植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好东西应该跟大家分享,既然我种好了,也要带动周边的人一起把石榴种好。”玉素甫说。

  今年9月,第一批早熟石榴上市,玉素甫又尝试在果园里搞起“采摘+旅游”,初期尝试就吸引了不少游客体验。“看到前来石榴园采摘、购买石榴的游客络绎不绝,我特别高兴,带领大家种石榴增收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玉素甫说。

  现在,玉素甫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延伸合作社的石榴产业,准备尝试对石榴进行深加工,生产石榴汁,为石榴汁注册品牌,由当前自产自销的模式向“生产+深加工+销售”的模式转变。同时,发展观光、休闲、娱乐旅游业,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