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四好农村路”:农民的幸福路

2019年11月25日 11:3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报道)“以前到县城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半个小时就到了。”11月2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渭干乡吾日鲁克村农民热孜万古丽·阿尤甫说。

  据新和县渭干乡客运站经理特来提江·买米提明介绍,依托新建完善的乡村公路,渭干乡客运站于2019年2月重建并投入使用,新增村镇线路车辆22辆,覆盖全乡16个行政村,乡里到县城的公交车也新增了10辆。

  “道路是车辆营运的基础,随着乡村道路的完善、客运车辆的增多,村民们到乡里、县城的时间大大缩短。人流量的剧增,推动客运站附近开办各种商店,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特来提江·买米提明说,现在客运站每天客流量在2000人左右。

  近年来,新和县始终秉持“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工程,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安全出行、便捷出行。新和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德生介绍,截至2018年,新和县已建成农村公路662条,总里程1568.7公里,其中县道3条,60.3公里;乡道75条,603.1公里;村道584条,905公里;各乡镇、建制村的通畅率达到100%,基本形成了以314国道为基础,县乡道路为骨架,相互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今年新和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养牛,以前道路坑坑洼洼,车辆运输怀孕母牛时,经常导致母牛流产。”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阔台买村春喜绿色肉牛养殖小区养殖户如孜·扎依说。

  自2017年以来,新和县加大农村道路建设,重点围绕大型养殖小区,将道路延伸到养殖小区内部,彻底解决了牛羊运输问题。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农民热比亚木·热西提以前种了2亩蔬菜,由于路况不好,销售一直成问题。自从路建好后,生产的蔬菜供不应求,种植规模也扩大了,收入翻了一番。

  新和县交通运输局干部艾佰·艾合提说:“近三年县财政累计投入道路养护资金909.64万元,动员群众投工投劳15万余人次对道路进行日常养护。配备了乡级监管员16名、村级协管员(护路员)123名,实行统一着装、持证上岗。”

  在加大管护力度的同时,新和县积极探索推行“交通+”模式,推进农村公路融合发展。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结合,以农村公路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通过‘农村公路+扶贫’‘农村公路+农业’‘农村公路+旅游’等新模式,畅通产品运输和群众出行道路,带动沿线建成一批扶贫车间、蔬菜大棚、养殖小区等,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投入2284万元建设景区间旅游道路21.5公里,带动‘沙漠花海’成功创建4A级景区、‘天籁加依’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建成星级农家乐7家。”李德生说。

  2014年“天籁加依”景区创建初期,村里道路还是破旧不堪,犹如羊肠小道一般,游客非常少。在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如今平整干净的农村公路通到景区大门,现在景区每月平均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

  李德生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让群众出行“晴天不沾灰,雨天不沾泥”。继续推进“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持续巩固好“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