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十师北屯中学

2019年11月25日 16:40   来源:兵团日报

  11月15日,十师北屯中学的下课铃响起,各年级学生朝气蓬勃地涌向操场开始了课间活动,一二年级学生随着音乐跳起了欢快活泼的维吾尔族舞蹈,三四年级学生挥动着手臂跳起了孔武有力的蒙古族舞蹈,五六年级学生扭动着肩膀跳起了节奏分明的哈萨克族舞蹈,操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十师北屯中学始建于1960年,是十师创立的第一所学校。目前,该校共有74个教学班、245名教职工,其中少数民族教师6名;在校生3538人,其中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17个少数民族学生336人。在校园里,处处都能看到各族师生相互尊重、友好相处、和谐共进的画面。今年,该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深入走访融情交心

  11月11日,十师北屯中学三年级(4)班学生阿任别克·达力别克正在操场上和同学打篮球,汗水和笑声交织在一起。谁能想到,他曾经无心上课想要辍学。

  阿任别克·达力别克的母亲在他两岁时就离家出走,从此他与父亲相依为命。2017年6月18日,一道晴天霹雳降临,他的父亲因肺癌抢救无效死亡。父亲去世后,这个坚强的少年压抑着内心的伤感,并未向老师同学倾诉。

  班主任薛风发现了阿任别克·达力别克的异样,便私底下向他询问情况。在老师的关心下,阿任别克·达力别克流下了压抑许久的泪水,泣不成声地将事情告诉了薛风。薛风百般开导阿任别克·达力别克,并第一时间把阿任别克·达力别克家的情况向学校进行了汇报,还在家校联系微信群里进行了说明,为阿任别克·达力别克筹集善款5950元。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下,阿任别克·达力别克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十师北屯中学持续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德育导师”等活动,并组织教师深入各族学生家庭了解情况,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帮助。2016年11月至今,该校共开展走访学生家庭活动4700余次,资助少数民族家庭困难学生42次,捐款捐物价值达3.21万元。

  民族团结氛围浓厚

  在十师北屯中学,学生每天学习的课业种类丰富,但无论哪个年级的学生,学的课程里总有一门与民族团结有关。

  长期以来,十师北屯中学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向全校师生征集民族团结创意作品,鼓励师生从身边找题材、找灵感,开展微视频展播评比活动,每年发行《少儿行》《北苑》等宣传民族团结内容的校刊。同时,该校定期举办民族团结座谈会、民族团结主题班队会、民族团结故事会、少数民族集体舞比赛等。

  2016年至今,十师北屯中学举办“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黑板报比赛等10余次。

  交流互助加深情谊

  “同学们读得非常好,下面我请一位同学来复述一下第二自然段的内容。” 10月25日,十师北屯中学语文老师徐莉正在为一师幸福城农场中心小学师生上示范课。近年来,与其他学校互派教师听课、授课,师生互结对子,已是十师北屯中学的常态。

  2001年,十师北屯中学与阿勒泰市阿克吐木斯克寄宿制学校开展兵地融合“手拉手”共建活动,每年组织教师前往阿克吐木斯克寄宿制学校进行交流,建立了长期合作帮扶关系。该校还积极组织教师赴南疆锻炼,2017年以来,选派2名中层干部赴南疆学校挂职,1名教师参加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2名教师赴南疆支教。

  此外,十师北屯中学还自发组织多次捐款捐物活动,为其他学校师生献爱心。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十师北屯中学师生先后向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中学、拜城县试验站小学和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中学捐赠书籍衣物,共捐赠书籍8973本、衣物4311件;2019年9月30日,该校师生向新和县渭干乡托克拉艾日克幼儿园捐赠衣物500余件、电脑10台……

  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十师北屯中学营造了“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的良好氛围,各族师生之间的感情越加深厚,民族团结的花朵在校园里常开长盛。(兵团日报记者谌慧)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