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工作队促贫困村大变样

2019年11月26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浩翎报道)从过去的脏、穷、乱、差,到现在的柏油路越来越长、房屋越来越新、村民收入越来越高、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村民,说起村里的大变样,一个劲地夸赞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村工作队“亚克西”。

  2017年初工作队进驻以来,在“精准”上下功夫,通过优化种植结构、发展合作养殖、就近转移就业,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展,昔日贫困村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为培育壮大苏盖特力克村的养殖业,工作队积极申请扶贫项目建设规模化养殖小区,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组建养殖合作社,引导本村贫困户以“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股资产分红利”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负责人阿里木·巴拉提介绍,养的牛从最初的20头发展到了现在的400多头,社员人均年增收1200余元。

  村里的种植业结构也得到优化。“从2017年开始,我们邀请林果专家到村里实地指导,开展技能培训,普及林果知识,并进行核桃品种嫁接改良。同时,还帮助村民接洽销售渠道,使村里的核桃销往疆内外。这两年村民的林果业收益变化很明显。”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伟说。

  苏盖特力克村邻近219国道和奥特贝希乡玛尔浆湖,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去年,工作队向派出单位争取到35万元资金,在村路口打造了特色创业园。目前,苏盖特力克村特色创业园已成为人气颇旺的小商圈,村集体收入今年预计可突破40万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