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哥哥教技术,助他成为优秀育种员

2019年11月26日 12: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11月24日,在乌鲁木齐芦草瑾瑜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犊牛舍,望着眼前撒欢的小牛犊,阿迪力江 · 吉力力和李亚强相视一笑。

  阿迪力江今年25岁,是合作社的一名育种员,李亚强则是乌鲁木齐芦草瑾瑜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奶牛场场长。牛场坐落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占地约200亩,按照现代化养殖场标准建设,现有800多头奶牛,日产鲜奶8吨,年产值1600万元。这头小牛犊的母亲编号为F16080,之前第一胎顺利怀孕产子,第二次却难受孕,幸亏有阿迪力江的悉心照料。

  “是大哥教会我这门技术的。”阿迪力江说道。在牛场中,繁育难孕牛占比约为3%。繁育难孕牛的疾病诊断,难不住阿迪力江。经过手工触摸,他判断这头母牛排卵迟缓,精确计算时间,再次进行人工授精,最终让母牛成功受孕产下这头小牛犊。

  李亚强2007年毕业于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12年间,做过兽医、繁殖配种、饲养管理及生产管理等,具有丰富经验和优良技术。

  四年前,阿迪力江从新疆一所技术学校毕业在牛场实习。见当时还是技术员的李亚强业务能力强,就跟着李亚强学技术。繁育工作又脏又累,有时需要耗费几天的时间,阿迪力江总是默默做助手。看他是一个好苗子,李亚强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手把手教给他,还给他创造外派学习等机会。

  合作社法人代表高小东说,在李亚强的帮助下,如今阿迪力江已经从只会赶牛的“牛倌”成长为优秀的育种员,每年牛场繁育配种的牛有500头左右,基本由他一人承担。

  在牛场安家落户的阿迪力江,妻子也是牛场员工。时近傍晚,阿迪力江还想和李亚强讨教一些业务。“走,大哥,去家里喝碗奶茶。”

  他们刚落座,艾力江?达吾提和卡热 · 依米提也来了。和阿迪力江一样,他们也是长期跟着李亚强工作学习,下班后常聚在一起探讨业务,或是喝完茶说说知心话。如今,两人从饲养员走上管理岗位,收入翻倍。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乌鲁木齐市将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养殖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农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他们的成长之路,也是合作社成长的缩影。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是特色养殖场生存和发展之道,我们这些兄弟将携手共进,壮大合作社,让更多市民喝到优质奶。”李亚强说。目前,该合作社一头成年奶牛年产奶约9吨。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牛场标准化管理流程,让奶牛年单产达10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