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做一颗团结奋进的石榴籽

——记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赵建恒

2019年11月26日 15:42   来源:兵团日报

  “老公,我补个妆,然后咱们开着新车去铁门关市逛逛。”

  “好,你先收拾,我下去擦擦车。”

  ……

  11月20日一大早,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员工阿热孜古丽·麦麦提就开始忙活了,穿上漂亮的新衣服,精心打扮一番后,她和丈夫开着新买的小汽车去铁门关市逛街。

  阿热孜古丽·麦麦提在刚来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工作时就许下了三个愿望:穿新衣、买新车、过好日子,如今这些愿望全部都实现了。

  从河北高阳来到新疆,投资创立了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公司526名员工中少数民族员工有386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个人、二师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恒,将企业打造成了各族员工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成长的大家庭,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新乐章。

  今年30岁的吾斯曼·努肉孜和妻子阿热孜古丽·麦麦提来自阿克苏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以前靠种地和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2016年9月,吾斯曼·努肉孜夫妻俩得知县里要招聘一批工人到二师铁门关市的企业上班,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从此由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成为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的第一批员工。

  夫妻俩来到公司后,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勤奋工作,如今,两人每月共有8000多元的工资,是以前收入的好几倍。今年,夫妻俩花7万元买了一辆小轿车,两人说,要开着小轿车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在家务农的时候,年收入不到1万元。到新恒立上班后,我们两口子每个月最低也能拿到8000元,我打算这两年努力多挣钱,争取在铁门关市买套房子,让孩子来这边上学。”吾斯曼·努肉孜说。

  建厂以来,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共接收喀什、和田深度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2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为了让他们尽快掌握生产技能,尽快适应企业的工作和生活,公司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生活上,为员工提供餐补;在工作中,安排老员工一对一帮扶,让大家能够尽快上岗工作。

  据统计,2018年,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共为各族员工发放工资2600多万元,职工月均收入达4000元 ,500多户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其中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经过努力,他们的生活富裕了,作为一名企业家能够帮助他们致富,看着他们走上幸福的道路,我感到很欣慰。”赵建恒说。

  在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工作的员工不仅仅是生活富裕了,更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为了生产标兵、技术能人。

  24岁的阿瓦古丽·艾他洪2018年从和田来到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上班,刚来的时候在环锭纺细纱车间挡车,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她不断成长,经过公司考核成为生产标兵,被分配到实验室工作。在老员工张淑云的指导下,现在阿瓦古丽·艾他洪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实验室各种设备的操作。

  “赵叔叔平时经常到厂区来看我们,问我们工作生活是否习惯、需要什么帮助等,我们也习惯了有这样一位叔叔在身边关心我们、帮助我们,身边的朋友都感受到了赵叔叔的关怀和这个企业带给我们的温暖。”阿瓦古丽·艾他洪说。

  投产至今,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已培养少数民族中层管理人员5名、生产技术骨干11名、优秀员工126名,大批少数民族员工在这里学到了技术、得到了成长。

  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在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员工们对企业的认可度非常高,这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各族员工幸福地工作生活在一起,共同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我想带着我们企业的员工共同努力奋斗,力争明年再帮助300户到400户贫困家庭脱贫,做一颗团结奋进的石榴籽。”赵建恒说。(兵团日报记者史进 严生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