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新疆将从五方面完善知识产权制度

目前全疆已有66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

2019年11月27日 13: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今后,新疆将从五个方面入手,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11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企业交流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完善的政策,全疆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提升,运用能力不断提高。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800万元,支持170个高质量专利实施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将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全疆已有66家企业通过了知识产权贯标认证,42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向。

  下一步,新疆将从五个方面入手做好全疆知识产权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提高站位,抓住知识产权发展新机遇方面,将积极推动和引导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活动,提高新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

  在更新理念,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方面,将系统构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

  在突出监管,加强引导方面,要继续深入实施《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统一执法标准,加大执法力度;推动专利商标混合质押,多途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贷款难、贷款成本高问题;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服务范围,鼓励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制度,引导申报国家优势示范企业;支持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州城市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在强化保护,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方面,全疆各类企业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企业知识产权实施规划,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文化,加强与周边国家知识产权合作交流。

  在完善服务,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将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将支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充分发挥信息公共服务作用,完善新疆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职能,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鼓励支持商标受理窗口、专利代办处等增加公共服务事项,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推进商标、专利、地理标志职能融合和业务整合,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