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抓牢制度建设主线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19年11月27日 17:22   来源:环球网

  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改革已建立制度框架的,要对照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巩固完善,建立长效机制;正在探索的要狠抓攻坚克难,实现突破,做好总结提炼、形成制度安排;有待谋划推出的,要大胆改革创新,及时研究制定方案。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增强改革自觉性,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就国家治理而言,制度是前提,能够起到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增强以改革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自觉性。

  对标对表四中全会,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系统集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而且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对标对表四中全会,就必须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排查梳理已经部署各项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又要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及时纳入工作日程。

  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民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紧就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不断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改革不停顿,砥砺再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良好态势。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各地各部门更要有“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的耐力、定力、魄力,要不断加强“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这就需要对标对表四中全会,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获得感成色更足。(寰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