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扶贫报道给深度贫困村带来百万订单

2019年11月28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杨磊摄影报道)“请问张鑫书记在吗?”11月10日上午,一位带着东北口音的“生脸”走进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委会。

  来者是在大连做干果生意的董桂芳。面对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满脸疑问,她拿出了手机,用天山网5月刊载的题为《乌什县:核桃初加工 拓宽增收路》作为名片,说明了自己的来意。

  原来董桂芳所经营的大连赛恩进出口有限公司2019年与国外签了一笔新订单,急需采购一批“新2”、“温185”核桃,但因之前核桃采购业务较少,她也一直没有找到放心的货源。

  恰逢此时,朋友圈的一篇新闻报道让她看到了希望。

张鑫(左一)与村民在检验核桃质量。

在合作社工作的村民在分拣核桃。

  “早就听说新疆阿克苏是核桃主产区,看到报道中亚贝希村核桃林果业田间管理、物化投入比较到位,2019年获得了大丰收,又有工作队做保障,品质、交易肯定没问题,我就跑来了。”董桂芳边笑边介绍自己,“我也想着参与到扶贫中来,为大美新疆建设做贡献。”

  听明来意,想着能帮村民促增收,工作队员满心欢喜,迅速进入正题:带领董桂芳参观合作社,展示村里林果业发展成效……看着“新2”“温185”“新33”核桃品种齐全,颗颗饱满、皮薄仁满、肉质细腻,董桂芳的脸上笑意渐浓。

  为了助力各个环节顺利进行,工作队协助合作社负责人艾力·依米提与采购方一项项洽谈。半天时间,定品种、看样品、议价格、交定金、签合同、找货车等工作全部完成。

  当日,村中的园丁林果业合作社与大连赛恩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102余万元订单,成功销售干核桃60吨。

合作社接到订单后的忙碌场景。

  “这是我们签得最快、单笔最大的订单,谢谢工作队,让我们丰收又丰产。”收到50万预付货款时,艾力拉着第一书记的手,不停感谢。

  合同就是动员令。分拣、装袋、过秤、封口、贴标、装车,合作社社员分工有序,鼓足干劲。村民麦和木提·阿不力孜边清点封装好的核桃,边高兴地哼着小曲,“赶上好时代的好政策,日子就是有奔头。”“可不是嘛,说是咱的核桃要出口,我们要加油干,好日子在后头呢。”一旁村民阿依努尔·麦麦提听后,笑着说。

  看着干劲十足的村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应急管理局、交通局联合驻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感慨万千:“作为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亚贝希村2013年贫困发生率为42%,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持续努力下,村里形成蔬菜、林果业、黑木耳种植和畜牧养殖、服装加工等产业,带动农户增产增收,6年时间,如今的亚贝希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产业成效,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宣传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在讲好扶贫故事的同时,也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创造更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村民封装好的核桃。

  据了解,2019年10月以来,亚贝希村园丁林果业合作社以17元-19元/公斤的价格,将150吨核桃销往内地各大城市和哈萨克斯坦、迪拜等国家和城市,带动100余户村民增收增产。

  “轰隆隆”……合作社飘荡出机器分拣核桃的声音,时不时传出村民笑语,将产业成功增收带来的喜悦洒满村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