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葡萄园见证民族团结情

2019年11月28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龚喜杰 崔玉勇报道)“当时干爸的葡萄园所在地是一片戈壁,我和老婆来给他干活,他管吃住一个月还给我们5000元工资,有时候还帮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就像我们的亲爸爸一样。晚上没事时,我们经常坐在一起聊天,就像一家人。”11月22日,拜城县克孜尔乡米斯买里村农民热依木 · 马木提说。

  热依木口中的干爸叫游来成,2012年来到拜城县克赛葡萄基地种植葡萄。70岁的游来成对人和善,他和聘用的各族工人成了朋友、亲人,他们之间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2012年,热依木和妻子来到游来成的葡萄园打工。知道热依木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游来成时不时会帮助他们,不仅给他们夫妇提供了宿舍,还经常给他们买一些生活用品。

  2014年,热依木的孩子患肺炎,乡里的医生让他们转到县城的医院,可是他们家刚盖了房子,手头没钱,游来成立即拿出5000元给他们,还把他们送到了县城的医院。2017年冬天,热依木的岳父哮喘病加重,游来成得知后,找到医生通过远程会诊,给老人开了药方,通过半个月的治疗,老人的身体慢慢康复。

  来自拜城县赛里木镇乌希买里斯村的依明江 · 吐尔迪夫妇也得到了游来成的照顾。2016年夏天,依明江的妻子患阑尾炎,急需住院治疗,可她为了省钱就在家里养着,结果发展成了化脓性腹膜炎,游来成迅速派人将她送到医院做手术。出院后,游来成买来了一只羊让依明江拿回家给妻子补身子,并让他在家照顾妻子,当月还给依明江发了工资。

  如今,游来成和两家人都成了亲人,他说:“每年冬天我都不在这儿,全靠这两个孩子帮我照顾葡萄园,我很放心。”

  拜城县克赛葡萄基地原来是一片戈壁滩,通过吸纳像游来成这样的种植大户,如今这里已成为农田成方、林木成网、道路畅通、渠系相连的万亩绿色葡萄基地,吸引众多本地和内地务工人员前来务工,同时这里也成了一个民族团结乐园。

  拜城县赛里木镇喀拉墩布拉克村农民夏瓦楠姆 · 赛买提和从云南大理来疆务工的白族青年安金美,就是通过在这里务工成为朋友的。

  “我从云南来,到了这里以后,发现这里不但葡萄好吃,各族群众也热情好客,尤其是夏瓦楠姆和我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经常邀请我到她家玩,我们一起吃饭、干活,特别开心。”安金美说。

  眼下正是葡萄枝条修剪的关键时期,游来成手把手指导前来务工的村民修剪葡萄枝条,希望他们在务工的同时学到技术,把各自家中的葡萄管理得更好。

  米斯买里村农民热依木 · 阿木提说:“汉族朋友教我们葡萄种植技术,教我们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

  游来成说:“在我葡萄园里打工的各族朋友互相帮助,和睦相处,以后我们要做得更好,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美。”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