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28户牧民乐享定居新生活

2019年11月28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燕文华 汪春林 王素艳报道)这几天,每当早晨睁开眼睛,看到宽敞的房子、明亮的窗户、崭新的家具时,阿依登古丽 · 热开西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家。搬进牧民定居点才一个多星期,阿依登古丽对定居新生活有了无限向往。

  2019年41岁的阿依登古丽是沙湾县东湾镇傢什窑村牧民,多年来一直过着游牧生活。2019年10月,她拥有了一幢80多平方米的安居房。

  由于牧民定居点地处公路边,距离沙湾县东大塘景区仅有5公里,搬入新房后,阿依登古丽计划结束游牧生活。“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以后我的两个孩子再也不用走夜路回家了。村党支部和工作队还为我们通水、通电、通暖气。明年我要在这里开个农家乐,多挣点钱。”阿依登古丽满脸幸福地说。

  2019年,傢什窑村在牧民定居点新建了28户新房,从10月底完工后,为了在入冬前给牧民创造一个温暖舒适的新家,沙湾县煤炭局驻傢什窑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就提前谋划,制定方案,对新搬迁牧民家的水、电、暖基本设施进行配套。

  从协调施工队到去石河子购买施工材料,村党支部和工作队负责全程监督,历时17天,终于完成了28户新搬迁牧民的水、电、暖设施的安装。

  75岁的牧民阿瓦力汗 · 扎甫尔一直居住在冬窝子里,自从搬进牧民定居点的新房后,他感觉生活方便多了。

  “我的老伴有心脏病,以前看病还得套马车拉到镇上,现在新房子离镇上很近,不舒服了随时就能去看病,真是太方便了。”阿瓦力汗说。

  “在天气降温之前,我们协助牧民顺利搬进了新房。搬迁后他们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很方便。今后,我们会引导鼓励他们利用地缘优势和环境资源,全力发展特色餐饮住宿服务,拓宽致富门路,让日子越过越好。”傢什窑村第一书记海拉提 · 波力斯汗对牧民定居后的生活有了新规划。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