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如何退?阿克苏火车站工作人员为你支招

2019年11月28日 11: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通讯员刘琪报道)“在网上订购火车票时,我怕票被别人瞬间抢光,下单时有点着急,后来发现选错了发车时间,现在想退票,但不知道该如何退?”11月27日,一名旅客向阿克苏火车站工作人员咨询。阿克苏火车站客运值班员代丽介绍,在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买的车票以及在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的车票退票时略有不同。

  在12306网站或手机APP上购买的车票,在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的,可以在12306网站或手机APP上办理退票手续;已经换取纸质车票或者在开车前30分钟之内的,需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或者使用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需提供订单号码(E开头+1位字母+8位数字);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且持居民身份证办理进站检票后,未乘车即出站的,需经车站确认后按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因伤、病或者承运人责任中途下车的,需凭列车长出具的客运记录和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下车站按规定办理退票手续。

  在铁路售票窗口购买的车票,乘车人本人办理退票手续的,需提供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无法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需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后,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代乘车人办理的,代办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车票和与票面身份信息一致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办理退票手续。

  那么,退票费如何计算?代丽说,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15天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核收5%的退票费;办理车票改签或变更到站时,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上述计算的尾数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及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及以上计为1元。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代丽说,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