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兴产业在乌鲁木齐绽放活力

2019年11月28日 13: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11月26日,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正式开园,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当日投产。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在乌鲁木齐投资发展,对乌鲁木齐市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就业规模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全力推动智能终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进而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乌鲁木齐晚报记者深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相关企业采访时了解到,以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为代表的新产业项目正在发挥技术优势和市场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集聚,为乌鲁木齐市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启新篇章。

  新兴产业在乌鲁木齐绽放活力

  11月26日,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疆生产的笔记本电脑下线,同时,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开园,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正式投产。

  这是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创造的一个个“新疆速度”,对优化乌鲁木齐市产业结构、推动金属新材料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以及提升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字头产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初步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根据《关于加快乌鲁木齐市工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乌鲁木齐市将加快发展先进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金属制品等产业集群及产业集聚区,实现八大产业集群产值突破5000亿元的目标。其中,新能源产业产值达250亿元规模,金属制品产业产值达350亿元规模。

  新材料产业交出过硬产品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德国Trekstor公司创始人西蒙 · 史密格尔看着刚刚下线的笔记本电脑连声称赞。这批填补了新疆制造业空白的笔记本电脑,由正威集团和德国Trekstor公司合作生产。

  “选择正威集团,是因为品质和速度。”西蒙通过翻译介绍,该公司是德国著扫描二维码走进笔记本电脑“乌鲁木齐制造”生产线乌鲁木齐晚报融媒体出品名的一家电子企业,一年前与正威集团对接洽谈合作时,其刚刚在乌鲁木齐投资建厂,他也一直关注着进展,而来到乌鲁木齐后,还看到了其他商机,下一步公司将与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在智能家居、电动平衡车等生产方面进行合作。

  正威集团生产笔记本电脑,只是在新疆发展的一部分。

  今年年初,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实现手机“乌鲁木齐制造”零的突破,目前已累计生产出口手机160万部。

  正威新疆“一带一路”产业园制造部总经理郑方印说,该公司新材料项目10万吨精密控制线缆刚投产就受到了关注,特变电工等大企业已前来洽谈合作。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全力推动智能终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进而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2019年7月落户的新疆阿尔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已开始生产智能音箱。

  陕西阿尔法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敏说,该公司投产后的产品涉及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等智能终端产品等,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70亿元。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信息、轻工业、金属制品等八大产业集群规模占全市工业总产值80%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综合竞争优势重要载体和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要支撑。

  园区推动产业延链补链

  园区是承接项目、集聚产业、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今年秋季,一大批代表着新载体、新动能的产业园项目集中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开园,随之而来的是“新”字头的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地,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新疆维泰小微企业园,专门为入驻的企业提供了标准化厂房、员工宿舍、食堂等,甚至还解决了部分用工需求。

  园区负责人杨垚说,该园区整个区域的定位是智能制造,已落地和正在建设的企业有39家,总投资已达到400多亿元。这些落户的企业中,很多都属于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可节约大企业赴内地采购原材料的时间、运输等成本。

  同样,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通过整合新疆云计算、大数据资源,构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价值链,逐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数据枢纽,也吸引了大批“新”字头的产业项目集中落地。

  经开区(头屯河区)招商局局长张耀英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该区今年招商引资的一个重点就是围绕龙头企业延链补链,注重企业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和市场的引领能力。

  目前,乌鲁木齐市正全方位推进智能终端产业园、汽车供应链配套产业园、新型建筑产业园等19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王婷婷说,预计五年内,该区将引进各类数字产业相关企业不低于100家,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20亿元,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

  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工业经济正在加快重点产业链的填平补齐,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希望通过发掘一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强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孵化变大变强,实现产业链不断延伸和填平补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