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增强制度自信 提高制度执行力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新疆各地各高校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2019年11月29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当前,新疆各地各高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确保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找差距找问题,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精心组织好全会精神宣讲

  各地各高校有针对性地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参加宣讲的同志认真学习备课,结合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用全会精神凝聚人心、增进共识。

  阿克苏市公安局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学上门活动,与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共同学习。阿克苏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李增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各高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立德树人各方面,引导高校师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伊犁师范大学以“三会一课”、主题班会、主题团课为主渠道,以百人宣讲团为抓手,精心组织全会精神宣讲,有针对性地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在整改落实中坚定制度自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科学规范办理程序,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逐步推进信息查询全程电子化,规范和减少30%的收件清单,将一般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高质量的服务,让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克拉玛依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及模式标准化,对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分批逐个进行流程再造,建立健全规范的审批制度。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窗口数量由136个整合缩减至目前的93个,1299项政务服务事项70%以上做到“一窗”分类受理,群众和企业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2%,报件资料平均压减35%。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制度自信,完善相关流程机制,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方面继续作出大胆创新和探索。

  尉犁县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专项整治同民生改善、环境优化、项目建设工作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有机结合起来,各乡镇、部门单位主动认领问题115条,逐条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一项一项整到位,一件一件抓到底。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提升专项整治成效。

  博尔塔拉路政海事局赛里木湖超限检测站在认真检视现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开展治超站党组织全覆盖和规范路政执法工作,通过干部下沉、督导检查、通报问责、建章立制等,大幅提高了货运车辆驾驶员对超限超载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交通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陶俊雄说:“结合主题教育,我们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重点整治货物运输执法领域超载超限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以及权力寻租等问题,有效整治超限问题,整顿运营环境,获得了货运师傅和经营业主的肯定和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新疆日报记者赵志芸、赵西娅、夏青、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通讯员雒杨雪、李慧玲、曹轶广、蔡晓青、庞博采写)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