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羊种改良 促进产业升级

新疆企业首次进口羊冻精

2019年11月29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马场萨福克种羊场的工作人员正在用进口羊冻精给母羊进行人工授精。这是新疆企业首次进口羊冻精,这批1027支羊冻精获准投放新疆畜牧市场将有助于改良新疆现有羊种。

  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唯一一家具有进口生物遗传物质使用资质的企业,此次从新西兰引进的羊冻精品种为特克塞尔羊,具有生长快、产肉多、产毛好的特征,是世界肉脂绵羊的优良父本品种。该物种引入中国新疆,对改良新疆现有羊种,促进新疆畜牧业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这批进口羊冻精从落地新疆到获准投放市场仅用了10天,所用时间较以往节约5天,这为我们开展羊冻精的移植和研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吴伟说。

  羊冻精在进口环节对运输储存的要求极高,为确保该批货物快速通关,乌昌海关提前做好监测计划,羊冻精落地新疆后,即刻实施货证核查、抽采样本、实验室送检等环节的监管工作,确保羊冻精储存介质——液氮的最小化损耗,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乌昌海关将建立《进境动物遗传物质检疫监管档案》,对进境遗传物质后裔的健康状况和产品情况进行跟踪检测,确保优质遗传物质在落地新疆后收获良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