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尹仕国和他的“一家人”

2019年11月29日 10: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李建国报道)他的拖拉机被人用了3年,他没有抱怨;他的照明电被人用了3年,他也没有埋怨……有人在他家干了7、8年活不愿离开,原因是他为人实在,待人宽厚,心地善良。他就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萨合提社区居民尹仕国。

  1987年出生的尹仕国,2005年从四川省三台县来阿克苏务工。起初,他只是承包地种棉花,2006年开始种植苹果树。经营面积从150亩扩大到400多亩,长年给他打工的有10多人。他视这些人如兄弟姐妹,平时嘘寒问暖,病时送医送药,不是一家人,胜是一家人。

  艾麦尔·尼亚孜家在尹仕国家附近,由于刚成家,他新盖的房子没有条件拉电线,就临时从尹仕国家接了电,这一用就是3年,尹仕国没有收过他一分钱的电费。艾麦尔·尼亚孜有20亩地需要耕种,免费使用了尹仕国的拖拉机3年,尹仕国啥话也没有说。艾麦尔·尼亚孜说:“尹仕国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什么时候找他帮忙,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

  “尹仕国很好!就像我的兄弟一样,帮助我们从不求回报!”居民阿不都尼亚孜·伊麦尔说。

  阿不都尼亚孜·伊麦尔妻子玛伊努尔·吐尼亚孜患有尿毒症,尹仕国不光经常去看望,还送去大米、清油和面粉等,去年还将他家卖不出去的苹果全部收购,让他有钱给妻子治病。

  阿不都尼亚孜·伊麦尔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一天晚上妻子病情发作,急需送医院治疗,当时已经是凌晨3点,实在是找不到交通工具。这时,他给尹仕国打电话求助。接到电话后,尹仕国二话不说驾车把玛伊努尔·吐尼亚孜送到30多公里外的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并垫付了医疗费用。

  尹仕国对大家好,大家也对尹仕国好。尹仕国的妈妈张绿花说:“人都是感恩的,昨天我们家卖苹果,需要人帮忙装车,乡亲们听说后都来帮忙一直干到凌晨4点。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年冬天捡棉花,天气特别冷,艾麦尔·尼亚孜的妻子说,‘再冷,尹仕国的棉花我也要帮他捡完。’”

  乡亲们说,尹仕国的做人原则是从不亏欠别人。去年苹果遭受冰雹灾害歉收,今年又遇到风灾减产,可他宁可亏了自己,也不会少给大伙一分钱的工钱,从来没有拖欠过大伙的工资。

  尹仕国说:“我来这里创业,多亏了这里的乡亲帮助,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年来,我们一直守望相助,是不分你我的一家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