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积极为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卡

实现慢性病医疗补助全覆盖

2019年11月29日 10: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佳佳报道)“我是一个尿毒症患者,已经有8年病史了。自从办了慢性病卡后,我的经济负担减轻了很多,每个月药费只花几十元,绝大部分都报销了,感谢党的好政策。”11月1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乌什镇南关社区居民陈俊由衷地说。

  今年45岁的陈俊每天靠药物控制病情,经济上的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社区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按照政策给他办理了慢性病卡。这是该县为减轻患有糖尿病、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的经济负担,防止慢性病患者家庭因病致贫而为其办理的慢性病卡,凡持卡的慢性病患者,可享受特殊慢性病医疗补助政策。

  乌什县人民医院医保办副主任温晓伟介绍,较为严重的门诊特殊慢性病有各种恶性肿瘤、白血病、尿毒症等,这种患者可享受每年1万元的补助,报销比例高达70%;较常见的门诊特殊慢性病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肺心病、乙肝等,这种情况的患者可享受每年3000元的补助,报销比例也是70%。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今年以来,乌什县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健康扶贫,大力推进慢性病卡办理工作,使每一名慢性病患者享受特殊慢性病医疗补助政策,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针对办理门诊慢性病卡程序繁杂,群众办卡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乌什县医保局优化了慢性病卡的办理流程,协调在县人民医院设置了门诊慢性病一站式办理点。结合主题教育,乌什县人民医院派出门诊慢性病鉴定专家组,深入各乡镇到群众身边去,主动为群众鉴定是否属于特殊慢性病,做到发现一个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主动为其办理一张慢性病卡,实现慢性病医疗补助全覆盖。

  “我患有高血压两年了,一个月需要医药费500多元,家庭经济负担很重。今年3月份住院以后,医院为我办理了慢性病卡,每次我到医院买药只花100元左右,政府报销了400多元,大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惠民政策亚克西!”提起办理慢性病卡的好处,62岁的阿斯古丽·吾买尔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乌什县共办理慢性病卡6480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75张,打通了贫困人口治疗慢性病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