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9年11月29日 11:5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新君报道)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身为村上的致富带头人,哈斯彦·阿不力提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并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一团面、一口锅、滚烫的油,炸出香飘千里的食品。11月24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的缘滋原味食品加工厂里香飘四溢,厂长哈斯彦·阿不力提和几名工人正在为乌市客商赶炸500个油香、500个麻花。哈斯彦·阿不力提说:“这批食品是乌市超市订购的,每周送货两次,每次500个油香、500个麻花,我们今天必须按时发货。500个油香用掉两袋面粉,500个麻花用掉一袋面粉,收入1500多元,这样下来一袋面粉能卖出500块钱的食品。”

  哈斯彦·阿不力提是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村民。2012年,哈斯彦·阿不力提的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2013年,公公和3个孩子又遭遇车祸,两年她欠下了14万元债务。2014年,她被西北湾镇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母子4人相依为命,到2014年突然间脑海中出现要自己创业的想法,当时只想能让孩子们吃饱穿暖,因此我选择了学糕点。”哈斯彦·阿不力提说。

  哈斯彦·阿不力提决心摆脱贫困。她通过摆地摊、打零工有了点积蓄。通过调查,她发现西北湾镇超市里出售的糕点大多是外地生产的,于是她萌生了制作传统糕点的念头。在村上和帮扶领导的支持下,她进城学习并掌握了20多种传统糕点制作技艺,在村上开起了萨比热糕点坊。“我做得这个面包是土特产面包,它有我们小时候妈妈做的那种味道,吃过的人都非常喜欢。”哈斯彦·阿不力提说。

  通过辛勤的努力,她用4年就还清了债务,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2018年11月,哈斯彦·阿不力提又创建了奇台县缘滋原味食品加工厂,头脑灵活的她一边开发新产品一边跑销路,产品不仅在奇台县出售,还在乌鲁木齐市多家超市出售,年收入达到了20万元。她招收了本村的20多名村民到厂里做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名,员工每月工资1800至2100元。热依木汗·阿布都是西北湾镇二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3亩耕地,靠丈夫打工维持生活和供两个孩子上学,自从到了缘滋原味食品加工厂,她家的日子也好了起来。正在制作麻花的热依木汗·阿布都说:“我现在一个月1800元钱的工资,我是去年11月份开始干的,现在我们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哈斯彦·阿不力提在食品加工中既保留传统风味又创新发展,为确保产品质量和味道,她坚持使用当地生产的纯绿色无公害优质小麦面粉和清油,采用传统手工和新技术,用鸡蛋牛奶发面加工生产,无任何添加剂,生产的食品深受客商青睐。

  哈斯彦·阿不力提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脱贫致富。她认为是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帮助才让她一家实现了脱贫致富,但是村里仍有许多贫困群众需要帮扶,她觉得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他们。哈斯彦·阿不力提说:“我们当地也有很多妇女和我一样,也经历过生活的磨难,所以我希望能让更多的贫困户、更多的妇女和我一起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好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